SONY力抗韓廠推QD TV與OLED TV決戰色彩飽和度,台廠有機會切入

隨著LED背光液晶電視(LED TV)的滲透率在2013年可望拉升至9成,電視產業正朝向更輕、更薄,以及顯色度更甚以往的目標前進,在韓系廠商三星(SAMSUNG)與樂金(LG)攫取OLED發聲權後,這次,日本大廠索尼(SONY)決心以QD (Quantum dot量子點)技術重掌電視市場的主導地位,SONY日前發表2013 年 BRAVIA 液晶電視系列中的高階機種所主打TRILUMINOS Display 原色顯示,其特色正是運用QD技術的成果,可說是液晶面板陣營,一掃過去色彩飽和度輸給OLED螢幕的缺憾。

電視市場競爭的火熱程度,也讓各大品牌廠不斷朝更便宜或是更高階的兩端前進,SONY在2013年搬出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與OLED陣營對決,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是一項三原色 LED 背光技術,相較一般LED TV採用藍光LED搭配螢光粉的技術,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能達到更寬的色彩範圍,包括更豐富的綠色與藍色,色彩飽和度也將甚過往。 

SONY主打的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源自QD技術,據了解,原先SAMSUNG也積極開發QD技術,SAMSUNG採用將奈米級(量子點)螢光材料直接塗在LED方式進行,但卻未成功解決LED散熱問題,此次,SONY選擇與QD VISION合作,利用高壓衝點技術將奈米級螢光材料封在TUBE(QD TUBE)中,隨著SONY在QD技術良率的突破,SONY並稱搭載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的BRAVIA高階機種,也比OLED TV價格親民,預期未來的市場應有前景。

QD技術的優劣

QD技術讓LED背光的顯色更上一層,採用QD技術的QD TV顏色飽和度更佳,足以對抗來自OLED陣營的叫囂,而QD TV也有更省電的特性,機身也有更輕薄的表現,不過,QD TV售價仍遠高於一般LED TV,消費者是否願意從荷包中掏出這麼多銀兩買一台電視,仍是市場觀察指標。另一方面,QD TV中含有鎘,SONY雖然強調旗下產品並沒有環境污染疑慮,但未來機器的回收與廢棄處理方式,則同樣為QD TV能否成功一舉打進電視市場帶來變數。

SONY的QD TV供應鏈

SONY攜手QD VISION,由QD VISION提供關鍵的螢光材料,而SONY也預先卡位這項將螢光材料封裝在TUBE的技術,未來一年內,其他電視廠不能使用同樣技術,使用在SONY的BRAVIA高階機種,以及SONY旗下同樣採用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的產品爭取搶攻市佔的機會。而市場也傳出台廠打入SONY 2013年BRAVIA高階機種供應鏈,據悉,SONY 2013年高階電視的背光仍採用日系封裝,不過,扮演關鍵角色的QD TUBE則由合併威力盟後的隆達負責生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