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台廠可以運用原有的IT優勢,開發更多LED利基領域

台灣飛利浦總經理柏健生表示,LED照明市場最有利潤的一塊,應該是在商用市場的全系統整合。在這個趨勢下,台灣可以運用原有的IT優勢,開發更多利基領域,包括光學、散熱、通訊等。

柏健生指出,不論是哪一個行業,要走到total solution並不容易。以IT大廠IBM為例,經過一番起伏,才將PC及硬體部門處理掉,轉型為全方位的IT解決方案提供者。

整合難 附加價值高

他說,LED照明也是如此,從單一產品走向系統整合需要時間和經驗,「飛利浦投入照明領域已經120年,也還在向客戶學習。」正因整合難,附加價值才高。所謂的整合或total solution,指的是從燈具、訊號傳輸、控制系統、使用者介面到軟體,全部掌握。如此不但能創造附加價值,也建立競爭者的進入障礙。 所以飛利浦有能力做高速公路的智慧照明、古城的燈光設計、博物館的照明更新。 過去3年,飛利浦LED照明營收,每年平均成長35%,今年第1季,LED已占飛利浦照明營收的23%。

不過,台灣業者的資源和經驗有限,該如何因應?柏健生認為,台灣可以運用原本的IT優勢,跳脫傳統LED製造思維,開發更多利基領域。例如LED照明用到很多光學構造,台灣的股王大立光就是光學廠,雖然應用面不同,但其中必有潛力。「LED也需要散熱。用到最多散熱的IT產品是什麼?筆電。這也是台灣的強項。」另外,智慧照明需要軟體、訊號傳輸,台灣都有人才和技術。

柏健生指出,台灣LED廠很努力在走品牌的路,為的就是創造附加價值。「只不過品牌需要現金和資源,如果你的品牌市場是在血淋淋的紅海,例如LED燈泡,就會撐得很辛苦。」

LED照明供應鏈的上下游,面對的挑戰也不太一樣。柏健生說,照明產品的規格多、應用廣,終端燈具廠只要在單一領域努力,就能有成績。例如東亞照明以日光燈起家,進入LED時代,在辦公室及工業廠房照明占有一席之地。

上游須做長遠打算

上游的廠商則必須做長遠打算。柏健生指出,半導體有Moore定律,LED晶片也有赫茲定律(HZ),亦即發光效率每10年增加20倍,但成本則將降至十分之一。晶片價格下跌是必然,上游如何維持利潤,將是很大挑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