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晶粒廠先行擴產卡位LED照明商機

隨著去年LED TV背光需求大幅成長,去化大量LED晶粒產能,雖然尚未完全解決市場供過於求窘況,但也大幅縮小供需間的差距,因此從今年以來,兩岸晶粒廠又紛紛釋出擴產消息,包含三安、士蘭微、澳洋順昌等,而台廠晶電、隆達也正在陸續擴增晶粒產能,擴產幅度25~33%,主要押寶LED照明接下來的快速發展,各家晶粒廠先行擴產卡位,但在LED產業仍處動盪情況下,當下擴產動作成為對未來市場發展的一場賭注。

隨著LED TV滲透率即將於今年達到90%,顯示LED TV取代市場商機即將過去,市場預計從2014~2015年起,LED TV需求將會進入自然成長市場,背光需求的成長幅度大不如前,LED TV背光快速成長時代即將過去,因此LED業又開始鎖定LED照明進行市場佈局,而兩岸晶粒廠於今年也都傳出進行擴產的消息。

中國晶粒廠部分,包含三安、士蘭微、澳洋順昌等業者都傳出擬擴增晶粒產能的消息,其中,三安已公告計畫增資人民幣33億元,除用於補充營運資金外,約人民幣28億元將投入重新啟動的蕪湖二期項目,而若以三安目前擁有2吋MOCVD機台141台(有效產能約130台)來看,全數新增產能完成投產後,三安將增加1倍產能。

中國晶粒廠於2年前憑著政府補助而大舉擴增晶粒產能,造成整體市場產能嚴重供過於求的窘況,該項情況至今仍未獲得解決,而今年晶粒廠的大幅擴產舉動是否顯得太過冒險?業者認為,企業經營看的是5年後的市場發展,而三安這次大舉擴產就是看好LED照明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市場需求,先行進行擴產卡位,以免真正商機到來時卻無產能支應。

台灣晶粒廠的擴產動作也不落人後,晶電今年也確定將擴增至少25%產能,今年以來已經新增10%以上的產能,擴產舉動仍在持續進行,但晶電表示,公司產能本來就已經達到滿載,擴產也是順應市場需求而為。

隆達也從今年開始於蘇州廠陸續擴增晶粒產能,若以目前70~80台MOCVD機台產能來看,預計也將新增約三分之一產能,不過由於該公司為一條龍生產,全數晶粒產能都供給至內部產品鏈。

雖然目前LED市場需求展望皆呈現樂觀發展,但晶粒市場仍有產能供過於求壓力,多數晶粒廠於第1季都還處於虧損狀態,營運可算是走在鋼索上,LED照明市場發展是否能如市場預期般快速成長仍待觀察,在LED產業仍處動盪情況下,晶粒廠當下擴產動作成為對未來市場發展的一場賭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