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毛利率回不去了 LED廠拚規模經濟/成本縮減/利基市場

隨著LED照明應用的成熟,加上照明大廠轉進腳步加速,LED照明需求2013年明顯放量,然而,LED廠照明需求雖然加速拉升,惟整體產業仍受到供需失衡影響,價格下降並未減速,LED廠難以回到過去高毛利時代,LED封裝廠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也不諱言,毛利率回不去了。換言之,在LED廠迎來照明市場成長期的當下,努力拚經濟規模、控管成本、進入利基市場,以求獲利表現得時代來臨,大概是許多廠商必經的道路。

2011年中國LED廠大舉擴增產能讓LED產業走出高毛利時代,LED產業毛利率過去在巔峰期,晶片廠毛利率有超越40%水準、封裝廠也有30%表現,隨著中國廠商產能開出,加上全球景氣的丕變,2011年以後LED廠在這場毛利率保衛戰中節節敗退,從2013年第一季台灣LED廠的毛利率表現來看,多數晶片廠的毛利率不到10%,晶電首季毛利率約6%,而璨圓與新世紀首季毛利率尚未轉正。

照明市場成毛利救星?

同時,隨著LED TV滲透率2013年將拉升至9成以上,來自於LED背光需求的成長曲線將趨緩,由照明需求接力扮演LED產業成長的拉動角色,不過,在全球LED產能仍難以擺脫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廠商雖然樂見照明訂單明顯放量,但另一方面卻仍苦於產品價格下滑衝擊。根據LEDinside資料顯示,2013年第二季照明訂單的成長力道勝過首季,LED廠多見到照明需求放量的趨勢,但照明產品價格同樣進入激烈競爭階段,過去的高毛利率表現難以隨著照明市場的新一波成長再現,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近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指出,毛利率是回不去了,但獲利還是值得期待的。

拚規模經濟/成本控管/利基市場 保毛利

LED產業難以回到過去高毛利時代,在整體產能仍過剩的情況下,業者除了開拓訂單外,成本的管控成為守住毛利率的首道防線,另一方面,規模經濟也成為產業生存戰的一大關卡,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成形,具有規模經濟優勢的業者有望交出較佳的毛利率表現。此外,除了在擴大規模與成本管控外,LED廠近年來也積極開發利基市場,像是毛利率穩定的車用照明、舞台燈等特殊照明應用,打入利基市場供應鏈所需時間較長,花費的人力成本較高昂,然而一旦進入利基市場供應鏈,接單將相對穩定,毛利率表現也優於一般量大的產品線,因而成為業者積極投入的新藍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