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EL照明」能否在中國「火」起來

在中國,使用有機EL的下一代照明及LED照明的應用即將進入新的階段,中國也將涉足這個日本和歐洲已率先進入的領域。

在預計今後會實現快速增長的中國市場上,中國的實力企業已開始針對下一代照明正式展開行動,涉足以農業為中心的新應用領域的動向也相當活躍。這一動向在2013年6月相繼於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舉行的照明設備展上如實地反映了出來。中國大陸、台灣和歐美的企業積極參展,但日本的大型照明廠商卻不見蹤影。

中國廠商全力進入有機EL照明領域

本屆展會的話題之一是中國廠商涉足有機EL照明領域。在該領域,日本和歐洲廠商走在前列,中國廠商也在推進開發,奮起直追。

中國大型液晶面板廠商京東方科技公司宣佈,將在2013年內開始銷售有機EL照明模塊。京東方不僅面向中國企業,還面向日本企業大量供應液晶面板,該公司計劃在2014年利用第5.5代生產線量產中小尺寸有機EL面板。

京東方從2012年開始生產照明用有機EL面板,在上屆展會上也展出了有機EL照明模塊,但未公佈性能參數及價格等詳細內容。

此次,該公司公佈了具體的模塊尺寸(125mm×125mm,123mm×123mm)、發光效率(20lm/W)以及價格(500元),表現出了對有機EL照明領域的信心。

曾在伊士曼柯達公司從事有機EL材料研究的兩名研究人員於2010年11月成立的南京第一有機光電公司也將從2013年7月開始銷售有機EL照明。該公司展出了尺寸為100mm×100mm、發光效率為40lm/W的有機EL照明模塊等(價格為400元)。

歐洲企業旨在穩固有機EL照明領域地位

南京第一有機光電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這是一家在中國誕生的專做有機EL照明的企業。過去,業內普遍認為中國正式開始開發有機EL照明還要等很長時間,理由是要建立生產線等,而該公司的出現打破了這種看法。

已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有機EL照明的中英合資企業銳高公司(TRIDONIC)及飛利浦電子公司也在展會上展示了有機EL照明產品。其中,飛利浦將在上海設置採用有機EL照明的陳列櫃等,以穩固其在中國的銷售地位。

日本的有機EL照明企業目前對於開拓中國市場並不積極,大部分企業認為「中國還沒有形成有機EL照明市場」。但就在日本企業猶豫要不要在中國開展銷售的時候,中國企業及飛利浦等海外企業都在為搶佔市場而提前採取行動。

此次,筆者在各公司展位上瞭解了一下參觀者對有機EL照明的反響。南京第一有機光電的有機EL照明展區位於遠離主展區的2樓靠裡的位置,不是專門為了參觀該公司產品的人是不會去那裡的。但即便如此,專門為了有機EL照明而前去參觀的人絡繹不絕。

而京東方展位負責人也表示,就在筆者去之前的「30分鐘內就發了20多張名片」,參觀者大多是韓國人和歐美人。

作為下一代照明,有機EL照明在中國越來越受關注。不過,前去參觀的日本人好像並不多。京東方光科技的負責人也表示「不知道有沒人日本人來參觀」。

當然,現在馬上就在中國銷售有機EL照明還很難,所有企業都這麼認為,還有人說至少要等2~3年。就連在日本已進入普及期的LED照明,中國還存在「如何像日本一樣,向家庭推廣LED照明」這樣的問題。可見,中國轉向有機EL照明確實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日本的兩家照明企業取消參展計劃

在這種形勢下,東芝公司和松下公司沒有作為照明設備廠商參加本屆廣州國際照明展。這兩家公司在2年前提出了憑藉LED照明大舉進攻中國市場的戰略。此次松下的材料部門參展,吸引了很多參觀者,而東芝和松下並沒有作為照明設備廠商展開宣傳,這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為何代表日本的兩大照明企業此次沒有參展呢?

據兩家公司的相關人士介紹,取消參展計劃「是多方面權衡之後作出的決定」。似乎還有「與參展費用相比效果不明顯」等原因。展會主辦方給出的解釋是 「日中關係惡化」。

而飛利浦、歐司朗及科銳等歐美大型企業在會場中心設置了大型展位,與日本企業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日本企業中,日亞化學公司、西鐵城電子公司、大光電機公司等也設置了展位,跟去年一樣也吸引了很多參觀者。LED大企業日亞化學的展位跟往年一樣備受關注,參觀和詢問的人絡繹不絕。

西鐵城電子擴大了展位並將場所轉移到了大型展位林立的展廳等,可見其在中國的銷售業績出色。大光電機跟去年一樣,與中國企業聯合參展。

有一家日本廠商第一次參展就受到關注,那就是牛尾電機公司。該公司通過其中國法人牛尾貿易(上海)公司,展示了照明設備和控制系統等。

牛尾電機計劃於2013年夏季在中國成立一家新公司「United Designers of Architectural Lighting」(UDA),作為牛尾貿易(上海)的子公司,積極在中國市場上開展業務。UDA將融合圖形設計、景觀設計和LED照明,在中國開展將「照明」和「建築」結合在一起的業務。

UDA將聘請日本照明設計師內原智史作為顧問,還將跟其他很多設計師合作開展業務。該公司的一項業務是為日本中小設計事務所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支持。

未來1~2年在中國市場上真正決出勝負

此次參展的四家日本企業是在中國取得佳績的企業實例,這些企業均專注於今後擴大業務。從這一結果來看,外資企業在中國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方面,仍然是在LED照明用「芯片」、「封裝」、「設計」、「系統」各方面都滿足中國企業要求的企業更具有優勢。當然,在散熱和用來降低價格的材料領域肯定也要有優勢。

在中國市場的動向中,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LED照明的新應用領域有擴大的趨勢。其中,有望成為一大市場的領域是農業。這從6月18日~20日在台灣舉行的「第9屆台灣國際照明展」也可見一斑。

該展會與「第2屆台灣植物工廠展」一同舉行。上一屆台灣植物工廠展只有兩家企業參展,而本屆一下增加到39家,規模猛增。

農業用LED照明領域以日本和歐洲率先開拓市場的植物工廠為中心,最近台灣企業也開始致力於該領域,這種風潮很可能蔓延到中國大陸。

當然,消費者對安全蔬菜的需求是推高農業LED照明需求的主要因素,不過實際上還有其他背景。農業用LED照明市場之所以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興起,是因為農業和LED照明業務面臨的兩大課題是一致的,那就是農業面臨的氣候課題和LED照明行業面臨的產業課題。

為何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對植物工廠寄予厚望?

台灣地區多颱風,颱風登陸時綠葉蔬菜價格暴漲,價格大幅波動。因此在最近,使用農業用LED照明的家用栽培設備逐漸盛行。而在中國大陸,在冬季難以栽培蔬菜的寒冷的東北地區,植物工廠用LED照明的銷售也在擴大。

LED照明行業發現了這一商機。最近幾年,LED照明的價格驟跌,業內期待能通過開發有特點的產品來提高銷售單價,因此開始在農業領域開拓市場。

除上述課題外,其他行業積極涉足農業用產品也帶動了LED照明行業。尤其是太陽能電池和顯示器相關企業對農業領域寄予厚望,已在積極開展行動,台灣的液晶面板廠商華映公司(CPT)就是其中一個代表。該公司對農業領域的期待非常高,涉足了植物生長用光源、植物工廠用培育裝置乃至肥料等廣泛領域。

台灣對於以植物工廠為中心的農業領域的期望很高,植物工廠相關業界團體「台灣植物工廠產業發展協會」於2011年成立,現在已有40多家企業加盟。該協會協會籌備處主任委員是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的劉佳明,其成員中,工業電子設備廠商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積極領導該領域的企業之一。最近,該公司在積極錄用農業專業的人才。

在此次展會上,日本也有企業面向農業領域推銷信息系統等,那就是富士通九州系統公司。該公司通過富士通公司開發的農業云服務「秋彩」(Akisai)向溫室園藝提供支持。在農業用LED照明興起的台灣地區,該公司正在以溫室園藝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以及負責收集傳感器信息和控制設備的系統「設施環境控制Box」等產品為中心探尋商機。

從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展會可以看出,作為下一代照明有機EL照明的市場已開始出現,而且,開拓新應用領域的舉動越來越活躍。尤其是中國大陸市場,真正的競爭即將開始。(責任編輯:紫荊)


來源:日經能源環境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