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汽車晝行燈滲透率達50%,車頭燈後市看好

LED廠近年欲積極切入汽車車燈利基型市場。雖然早於1986年就有LED第3剎車燈問世,但因當時技術層級仍低、使用普及率不高,且打入汽車供應鏈困難度亦高,導致LED車燈(含側燈、尾燈及晝行燈等)市場並沒有受到太大重視;但隨LED亮度提升及價格下滑,且近2年的LED晝行燈滲透率也快速拉升至50%,帶領LED車燈市場規模快速成長,而LED車燈中的頭燈目前滲透率僅1.1%左右,更被市場看好可望成為未來LED車燈市場的主要成長動能。

即使LED照明市場需求開始大幅成長,但產品價格也見到快速下殺局面,尤其一般市場跌價速度飛快,各家LED廠為保毛利及獲利表現,積極地開發利基型市場,雖然經營LED車燈市場首要面對打入汽車供應鏈困難度高的問題,但若能打入未來也有不容易跑單的優勢,再加上有單價偏高、價格變化度小的好處,億光、光寶科、聯嘉、麗清等台灣LED業者都已經積極開發該市場。

IEK產業分析師黃孟嬌指出,LED車燈具有節能效益高、設計靈活性高、反應速度快、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對於車款獨特性、行車安全、壓低修繕成本等方面都有幫助,因此越來越多車款開始導入使用LED光源。

黃孟嬌說,汽車側燈及儀表板於2000年開始使用LED,而目前儀表板滲透率達84%為最高,進入發展成熟期,而基於行車安全考慮,各國開始立法規定使用晝行燈,帶動LED晝行燈滲透率達50%,而其他如尾燈滲透率為39%、頭燈為1.1%。

黃孟嬌指出,於2007年Lexus LS 600h頭燈商品化後,開啟了LED頭燈市場發展,但當時因為價格昂貴,仍主要配備於高階車種,如BMW Series 6、Mercedes Benz S Class、Audi等。不過,市場看好LED頭燈滲透率仍低,將會為LED車燈市場帶來更大的成長動能。(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