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低調的廈門首富:三安林秀成

始於2012年11月的三安、璨圓配,還未成行,仍在投審會待審程序中。在大家對三安光電入股璨圓的反應頗為冷淡之時,三安也並不在意,今年已經忙得不亦樂乎,拿訂單都拿到手軟。近日三安與兆馳節能照明(兆馳股份子公司)簽訂戰略採購框架協議,約定未來一年內兆馳向三安採購總金額為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LED芯片產品,公司業績獲得進一步保障。

不得不承認,三安在國家未來引發照明革命的光電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浪潮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角色。作為廈門首富的林秀成也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產業帝國。每個創業者都有不同的艱辛史,就讓小編為您揭開林氏家族的神秘面紗。

創富:六年內財富翻了11倍

林秀成是安溪湖頭人,很多人說他的經商能力似乎是天生的。安溪鐵觀音風靡海內外,但林秀成選擇的發力點卻是冷酷無情的鋼鐵。

「林秀成是三安光電創始人。不過一開始,林秀成從事的並非LED行業,而是一名廢鋼鐵『倒爺』。」一位廈門LED行業人士說,「那時是計劃經濟時代,林秀成靠著倒賣廢鋼鐵邊角料,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後來林秀成的創富經歷曾被不斷報導。2001年6月,林秀成成立了福建泉州三安集團,2003年12月更名為福建三安集團,並於次年1月份將公司總部遷至廈門,正式進軍電子行業,並最終確立以光電和LED為主業。

2007年10月11日,遠在千里之外的S*ST天頤,大股東所持5429.7萬股上市公司股權被法院強制拍賣。林秀成主導下的福建三安集團,出資1678.1萬元拍得S*ST天頤45.43%的股權,成為天頤科技第一大股東。2008年上半年,S*ST天頤向三安集團的下屬子公司廈門三安電子有限公司定向發行11494.5392萬股人民幣普通股,購買三安電子涉及研發、生產和銷售發光二極管(LED)外延片及銷售相關的資產。實施資產重組後,6月底,原天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稱變更為「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此後,三安光電又將觸角伸至蕪湖和天津。據悉,一旦天津、蕪湖項目完全投產,三安光電年產能將增加727.5萬片外延片、2270億芯片,這比原本在廈門的總產能擴張10倍多。

2012年8月9日,三安光電公佈2012年半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3.70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66億元,同比增長1.55%;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截至前天,胡潤髮布榜單,林秀成家族財富達到105億元。這意味著,從三安光電借殼上市到現在,林秀成家族六年內財富翻了11倍。

家族:兒子是廈門最有錢「富二代」

三安光電由林氏家族掌控。除了董事長林秀成,還有其長子林志強、女婿林科闖等。

林科闖曾任三安集團董事、總經理,他是在2011年11月辭去上述職務的,並由林志強接任。這一點,在當年的三安光電發佈公告中也有提及。

林秀成有兩個兒子,林志強與林志東。林志東如今還在美國深造。在林科闖之前,林志強曾任三安集團董事、副總經理。有人揣測,林志強的接班,除了正常的家族企業人員更替外,林志強此前的海外留學經歷,也是三安光電能否快速解決目前面臨的海外合作以及高端研發人才招募的困局。另外,也有人認為這是三安光電的庫存危機所引發。

不過,後來有人將林志強接替林科創「上位」解釋為是其父林秀成的一手安排。「事實上,林志強從1996年就在三安任要職,之前也持有三安集團一定的股份,後來順理成章成為總經理,這應該是林秀成有意讓其接班。」一位業內人士說。

事實上,林志強接任後,各方面表現都不錯。2012年5月24日,胡潤髮布了「2012少壯派富豪榜」,林志強以21億元身家排名第23位,成為廈門最有錢的「富二代」。

性格:父子倆都很低調

人們對於富豪們的「私生活」都是關注的。對於這一家子,他們的性格又是怎麼樣的呢?

「林秀成是典型的閩南安溪商人,闖勁很足,但話不多,平時極少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廈門一家生產光電產品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平時在遇到林秀成,他也挺客氣,但接觸不多,感覺人挺精明的。」

據說林秀成本人也極少提及往事。現在,即使是在三安光電網站上,也很少出現這位實際控制人的身影。對於他的創業經歷,描寫也並不多。

林秀成曾在2002年入股安溪茶廠。關於他,安溪茶廠的一位老員工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很精明,很有經濟頭腦。」一位員工這樣評價道。據說,當時有林秀成參與,安溪茶廠曾一度發展紅火,產品出口很旺。不過,後來由於其他原因,林秀成被迫退出該公司。

至於林志強,一位三安電子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他和他父親一樣低調,衣著飲食都很隨意,平時話也不多,除了工作事務,很較少和員工接觸。」

不過,林科闖則相對開朗一些。「他比較好接觸,有時還和員工一起打籃球。但在公司的重特大活動中一般比較少發言。」一位廈門三安的員工這樣評價。

林秀成是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董事長,該公司是中國最成功的電子工業企業之一。林秀成在福建省以鋼鐵業務起步。2007年,三安光電成功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借殼上市。不過在2012年,由於電子業務利潤前景微薄,該公司的股價下跌逾三分之一。因此,林秀成2012年的淨資產比2011年3月減少了8億美元。林秀成宣佈計劃在家鄉福建建立一個大型光電產業園。其子林志強是當然繼承人。

林家人都比較低調,平時少言,除了工作事務外,極少問及員工生活,他們對消費也甚少要求,衣著飲食等都十分隨意。與同鄉陳發樹一樣,林秀成基本不接受媒體採訪,也極少在公眾誠露面。由於他極少在大會上發言,甚至連三安光電的員工都覺得他深不可測。(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