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揚、麗清搶進車用LED照明藍海 晝行燈最具成長爆發力

隨著LED照明應用成熟,車用LED照明市場也逐步擴大,車用LED照明的安全標準高,增加進入車用LED照明的困難程度,不過,相較於一般LED照明市場價格滑落速度,車用LED照明價格與毛利都較為穩定,成為LED廠商急欲切進的藍海市場,其中,晝行燈在歐盟法規的推波助瀾下,預期將會是車用照明市場中成長最具爆發力的應用。

 車用LED照明產品對於安全規格要求嚴格,整體供應鏈相當封閉,LED元件供應商集中在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 Lumileds)與日亞化(Nichia)三大廠,LED車燈廠也同樣具有市場集中度高的特性,包括ValeoAutomotive LightingHellaKoitoStanleyIchikoh等六大供應商的市佔率就達85%,而目前台灣LED模組廠麗清與敦揚皆打入Koito(小糸)中國車用LED照明供應鏈。

 由於車用LED照明供應鏈封閉,車燈從設計到量產長達1.5-2年的時間,廠商必須長期投入人力與研發資源,然而,無論是產品價格、毛利表現以及接單狀況皆較穩定,根據研究機構調查,頭燈、晝行燈屬於LED導入期、單價高,因此價格下滑速度較快,2013年降價幅度分別有16%13%,其他像是尾燈、儀錶板等率先導入LED的產品價格則呈現緩和下降的態勢,2013年降價幅度則分別約有5%1%

 LED車燈市場來看,儀錶板最早導入LED光源,2013年滲透率超越80%LED尾燈的滲透率則緊接在儀表板之後,尾燈的價格敏感度高,目前採用車款仍以中高階,或是強調視覺效果的車款為主,而LED晝行燈目前普及率雖然仍不及5成,但受到歐盟規定2011年起所有新車都必須強制配備晝行燈的帶動下,加上LED元件設計上的彈性,業界最為看好晝行燈滲透率拉升速度。

 台廠切入車用LED照明狀況

 車用LED照明市場對於安規、品質與信賴度的要求甚高,廠商不輕易更換供應商,也因此車用LED元件仍是呈現飛利浦與歐司朗獨大的局面,日亞化雖然打入日系車廠,但仍以車內使用光源居多,而台灣LED元件廠要打進車用LED照明供應鏈難度也相當高,像是敦揚、麗清等LED模組廠切進供應鏈的機會就相對較高。

 光寶集團子公司敦揚與麗清皆打入Koito(小糸)在中國的車燈供應鏈體系,敦揚切入廣州小糸供應鏈,而麗清則是出貨給上海小糸與廣州小糸,麗清切進的車廠包括上海通用、一汽大眾、上汽通用、上海大眾、東風日產、長安汽車、一汽豐田、長安福特馬自達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