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內開花牆外香,出口型LED顯示屏企業將快速發展

經過2010年的快速擴張後,LED顯示屏行業進入整合期。大部分企業都陷入毛利率下降、營收增長遲緩的階段,再加之行業整體競爭情況混亂,集中度低,市場普遍認為LED顯示屏行業無競爭壁壘、同質化嚴重、投資價值較小。但通過對產業鏈的深入發掘,我們不難發現出口型LED企業受益於成本優勢、技術水平發展和廣闊的海外市場空間三方面的因素,未來增速依舊良好,投資者可適當關注受益於出口業務快速發展的相關企業。

LED顯示屏具備成本優勢

從LED顯示屏行業來看,國內企業較國外企業具備一定的成本優勢。目前,國內LED顯示屏售價約為國外同類產品的30%-50%,但仍能保持較佳的毛利率,主要原因是國內基本材料價格便宜和增值稅退稅政策。這兩方面的因素使得國內LED顯示屏成本約為國外LED顯示屏成本的30%左右,低成本極大地提高了國內產品的競爭力。

同時,採用國產燈管也大幅壓低了成本。從國內LED顯示屏的成本構成看,其中佔比最大的為LED燈管,基本佔比達到39%。國內顯示屏企業大多採用國內的LED燈管,或者自行封裝LED燈管,而巴克、達科等國外企業多採用國際廠商(日亞、科銳)的燈管。數據顯示,國內的LED燈管價格約為國際廠商的1/3,如果假設國內外其他成本都相同,則僅由於國內外燈管的價差,國內顯示屏成本就較國際廠商低約44%。

另外,國外平均工資約為中國的7倍,如果假設其他成本不變,僅人工成本一項,國內顯示屏整體成本便較國外低17%。而空箱體、鋼架、PCB板等產品國內外均價差距都較大,再加上整體設計等費用,綜合考慮國內產品成本約為國外產品的30%-50%。國內的LED顯示屏出口將享受17%的增值稅退稅,據估算政府支持將進一步降低成本。

國內市場受限,海外市場廣闊

LED顯示屏行業在經歷了2010年的爆髮式增長之後,整體增速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從各個企業的數據不難發現,雖然整體的增速有所放緩,但出口情況明顯好於內銷情況。其中雷曼光電、奧拓電子、利亞德三家企業2012年銷售收入增長率均大於30%,而同期大部分企業國內業務銷售收入增速基本維持在-10%至10%之間。

目前,國內外企業技術水平已經基本相當。從終端客戶以及下游應用來看,艾比森、聯建光電、雷曼光電、洲明科技均承接了較多的大型項目。從大型展會至體育中心,再到鳥巢與世博會展示屏,可以說國內LED顯示屏雖然與國外廠商尚有一定差距;但是除了超高端產品,採用國內LED燈管的顯示屏均可以達到要求。

未來,國內LED公司憑藉產品較高的性價比,出口業務還將快速發展。國內相關上市公司有望獲得較大的發展空間,投資者可適當關注受益於出口業務快速發展的相關企業。(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