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補案件頻發, LED補貼審批需經過「三重門」

東莞市2013年廣東省兩類LED照明示範工程補貼申請已經開始,申請成功的LED項目將獲得燈具總額20%或30%的資金補貼。

自從8月8日,東莞科技局的網站上掛出了一份《關於受理省LED綠色照明示範城市項目和省LED照明示範工程項目補貼申請的通知》(下稱《通知》)後,東莞市半導體照明推廣應用中心的工作人員朱一川每天都會接到十幾通諮詢電話。

由於LED補貼較高,近來企業騙補案件頻發。朱一川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他感覺到這幾年審批門檻在逐漸提高,「畢竟LED是新興產業,無論技術還是市場都會有很大的提升,要求也愈發嚴格。」

補貼5萬盞路燈

根據上述《通知》,此次補貼的對象為在東莞註冊登記的業主單位或承擔單位,分別涵蓋兩類工程:廣東省LED綠色照明示範城市項目(路燈)和廣東省LED照明示範工程項目(室內照明)。申請時間從8月9日起至12月31日。

《通知》稱,廣東省財政補貼資金按照申請先後順序優先安排,直至用完為止。朱一川告訴本報,廣東省的這筆資金大概能補貼5萬盞路燈,而每盞路燈的價格為幾千元錢。至於具體的資金數目,他表示不便透露。

本次補貼是對購買LED燈具的費用進行補貼,而非總的工程費用。朱一川說,目前向他諮詢的企業各行各業都有,包括一些政府部門。而LED生產企業在與用戶方商量後也能來申請這筆資金。

據當地媒體報導,東莞市照明推廣應用中心相關負責人稱,如果項目獲得了省、市等各級財政投資的,將按照工程燈具總價的20%進行補貼,未獲財政投資的則按30%補貼,去年底已經受理了第一批十幾個項目的申請,相關補貼即將發放。

在「十二五」期間,廣東省財政每年投入4.5億元新台幣(下同)設立LED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此外,廣東更計劃在全省普遍推廣使用LED產品。根據2012年5月發佈的《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廣東將率先在公共照明領域即道路、公共場所、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財政或國有資本投資建設的照明工程領域,全面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

除了廣東省的補貼,東莞市在「十二五」期間也將對LED產業進行專項補貼,今年6月印發的《東莞市促進LED產業發展實施辦法》中,對LED重大成果轉化項目、核心技術攻關項目、LED關鍵裝備、LED產品推廣應用、LED產品的檢測和認證以及專業技術人才的培訓等都有資助的辦法。其中,對東莞各鎮街(園區)組織實施的LED照明推廣應用項目,東莞市財政按照燈具價格的10%給予補貼。

業內人士稱,補貼對有實力的LED企業來說是利好消息,而對於一些中小企業來說,促進作用並不明顯。東莞一家LED企業對本報表示,儘管知道這一補貼信息,但是自家產品並不在標竿產品目錄內,所以不具備申請資格。

一位LED業內資深人士曾對本報記者表示,廣東有超過6000家LED企業,大概只有2%~3%可以拿到政府的補助,其中多為上市公司、國有企業。

三重審核

根據上述《通知》,申請項目須符合嚴格要求:項目改採用的LED照明產品必須通過廣東省LED照明標竿體系檢測;由各級財政投資的LED公共照明推廣應用項目,原則上必須在省政府有關文件要求的時間內安裝完成;工程完成後須經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標竿產品質量一致性核查評估,評估合格後出具相關報告;工程沒有獲得過其他項目補貼。

朱一川稱,標竿產品目錄相當於一個採購清單。能夠進入到這個清單裡來的產品和廠家都必須實力過硬。標竿產品的審核有兩個程序,一是檢測該產品,一是審核工廠的資質,其中包括工廠的規模。必須要產品和工廠都通過審核,該產品才能進入標竿產品的目錄裡。

由於補貼金額較高,有的企業會鋌而走險,騙補現象時有發生。審計署今年6月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安徽省中節能投資有限公司大功率LED綠色照明項目通過虛假申報資料,騙取中央財政節能重點工程投資補助資金990萬元。此外,廣東雪萊特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騙補345.5萬元,廣東省東莞百分百科技有限公司騙補23.2萬元。

而在這種情況下,各地對補貼的審核愈加嚴格。「暫時還騙不了我們。」朱一川說,審核要經過多道嚴格的程序。

首先,產品要進入標竿目錄裡,就要對產品和工廠進行認證和檢測。其次,如果要申報政府的補貼項目,企業會交上來紙質材料供審核,然後半導體照明推廣應用中心要去用戶方現場對燈具的數量、型號等進行核查。再次,要去找一個第三方的認證機構對標竿產品質量進行檢測。

實際情況也許並非那麼理想。前述LED企業人士直言,儘管會有一些考核標準,但在各個企業都滿足的情況下,比的就是「誰更受政府喜歡」。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