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OLED電視機「七宗罪」

美國IT網站CNET週一刊登題為《目前的OLED電視機面臨的七大問題》(Seven problems with current OLED televisions)的評論文章稱,雖然OLED電視機的顯示效果很好,而且很有前景,但短期內仍然面臨價格過高、良品率低、技術不統一等七大問題。

以下為文章全文:

在CNET,我們對大屏OLED技術很感興趣。雖然等離子電視是那些對視頻要求苛刻的人們的標準配置,但OLED卻代表了未來。

在親手測試首款OLED電視機後,CNET的大衛·卡茲梅爾(David Katzmaier)說,三星S9C OLED是他見過的效果最好屏幕,它幾乎可以實現無限的對比度和超高的亮度輸出,而且不會出現拖影,也沒有畫面分佈不均或偏差角問題。

但與所有的新技術一樣,OLED也存在很多問題,所以在你花大價錢購買這樣一款產品前,必須要瞭解這些問題。價格肯定是一大問題,但其他問題或許並不那麼明顯。以下就是普通消費者或許不應在2013年購買OLED電視機的理由。

1、價格太貴,短期內也難以降價

儘管正式發售時出人意料地下調了價格,但三星S9 OLED電視的價格仍然高達8999美元。截至發稿,LG 55EM9800的價格更是高達14999美元。雖然LG的電視機已於7月上市,成為市面上的首款同類產品,但卻因為價格過高而沒有受到太大關注。估計LG很快將會將價格下調至與三星相同的水平。

作為對比,我們對其畫質最為認可的55英吋等離子電視是松下TC-P55VT60,售價僅為2700美元。我們今年測評過的最優秀的55英吋LED液晶電視是索尼KDL-55W900A,售價也只有2300美元。

新技術誕生之初的確很貴,但隨著需求的增加和供給的提升,價格將會繼續下降。4K LED液晶電視自發佈以來,價格在短短一年內大幅下降,其原因包括中國電視品牌的強勢入局,索尼、LG等廠商也都進行了大幅降價。

但OLED的生產難度遠高於LED液晶電視。考慮到OLED面臨的生產問題,這類產品短期內仍然無法實現親民的價格。至於兩年或五年後的情況,現在還不好說。

2、表面不平

美國市場銷售的首批OLED電視機並不像其他電視機那樣採用平板設計,而是設計成了曲面。這也是卡茲梅爾測評過程中最大的煩惱:這會導致原本很漂亮的圖片變得扭曲。

他說:「邊角似乎比中央部分更寬,與傳統平板電視相比似乎有一點梯形效果。水平邊緣處也更寬,在頂端出現了輕微的U形,底部則是倒轉的U形。相信你可以適應這種效果,但如果我是對視頻要求很苛刻的人,恐怕會等待平板OLED的推出。」

三星和LG均表示,OLED平板電視短期內不會在美國推出,LG承認,這源自OLED與其他電視的差異。但另一方面,在本文提到的所有問題中,表面不平或許有望成為最早解決的問題之一。

對於這種曲面設計,目前有很多說法,有的說曲面製造成本更低,有的說是為了多收錢,還有的說這更具沉浸感,甚至有人說是因為眼球也是曲面的。但無論原因如何,都無法令人滿意。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應該棄用「平板電視」這個說法?

3、燒屏

你或許並不知道,OLED很容易燒屏。與等離子電視和CRT顯示器一樣,如果圖像靜止時間過長,OLED會將圖像在屏幕上短暫保留一段時間,甚至可能永久保留。雖然具體受影響的概率目前還不確定,但我們已經看到了幾個例子。

最極端的例子來自英國Harrods百貨公司的LG OLED電視機。據AVS Forums的一位用戶介紹,這塊屏幕甚至會保留兩個月前的燒屏痕。倘若設置到最高亮度,屏幕上就會一直留下一個目錄的殘影。

如果你用過老款OLED手機,例如第一代三星Galaxy S,或許已經親身體會過這種情況。有些圖標會永遠停留在屏幕上,如果屏幕亮度調高一些,便會隱約可見。

當然,等離子電視機在極端情況下也會燒屏,正常使用時也會出現短暫的殘影,但CNET依舊推薦這些產品。除非看到可信的證據,否則我們認為等離子和OLED都會受到這一問題的相同影響。

卡茲梅爾發現,三星OLED電視機設計了燒屏保護功能,如果你花9000美元買了這樣一台電視機,最好還是打開它。

4、只有55英吋可選

OLED電視最早是在2008年亮相的,當時的索尼XEL-1尺寸只有11英吋,但之後再也沒有在亞洲之外推出其他產品。雖然55英吋對電視而言是個很好的尺寸,但如果你想尋找更大或更好的屏幕,目前別無選擇。雖然其他尺寸遲早會推出,但由於生產難度很大,可能還要等上一段時間。

5、OLED技術尚不成熟

雖然這並非第一代OLED顯示屏,但與液晶和等離子相比仍是新興技術。

OLED的量產仍然面臨兩大問題,包括藍像素的相對壽命較短和較低的良品率。與紅、綠像素相比,藍像素效率低得多——有研究顯示,藍像素僅為4%,另外兩種高達20%。藍像素還有可能降低屏幕的壽命,之前有研究顯示,索尼XEL-1使用1000小時後,屏幕的亮度就降低了12%。隨著技術的進步,這種情況或許已經改善,但沒有一家公司給出過確切數據。

低良品率指的是每生產一台能夠上架銷售的OLED電視,都要有很多面板因為缺陷被廢棄。根據DisplaySearch的數據,2012年的OLED良品率只有10%。然而,三星號稱最近已經大幅提升了良品率,這也是該公司將首款OLED電視機降價6000美元的原因。這並不意味著良品率問題得到解決,但在該問題正式解決前,OLED仍將是一款小眾產品。

這兩家公司都沒有發佈新款OLED電視機的官方壽命,但LG和三星的OLED電視機都提供12個月的質保。

6、不支持4K

由於OLED電視機價格極高,你或許會驚奇地發現,這些產品竟然不支持4K超清解析度。索尼和松下都在2013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展示了4K OLED電視機,並證明完全可以在55英吋上實現這一技術。

雖然4K將對高端市場產生何種影響尚不明確,但想購買OLED電視機的高端買家可能會因為不支持4K而放棄。由於OLED的製造難度很大,所以不能僅僅因為4K與1080p LED液晶電視的價格差距縮小,就認定同樣的一幕也將在OLED市場上演。

不過,對於想要購買55英吋OLED電視機的高端買家來說,4K所帶來的好處或許根本無法察覺。

7、技術並不統一

沒有什麼能比格式大戰更令消費者厭惡的了。三星和LG在生產OLED屏幕時採用了截然不同的像素技術,而目前還很難判斷孰優孰劣。

三星的方法是像等離子電視或LED液晶電視一樣,整合了離散的紅、綠、藍三種子像素。由於藍像素存在不確定性,所以長期可靠性難以判斷。

LG針對藍像素問題設計的方法可能更具成本效率。該公司使用了一個網格來製成白色OLED(其實質是壓縮過的紅、綠、藍OLED層),之後再在上面覆蓋一系列濾光鏡來生成四種不同的子像素:紅、綠、藍、白。LG表示,這種方法的優勢是可以實現更高的亮度。

我們尚未見到LG OLED電視的實物,也沒有直接與三星的產品進行對比,所以無法判斷哪一款產品的畫質更好。至於可靠性和耐用性如何,恐怕還需要過上幾年才能判斷。

總之,OLED技術是大屏幕電視領域的一項新技術,但仍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它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等離子或LED液晶技術,但與此同時,我們還是提醒多數渴望這種技術的人再等一段時間,等到其中一些問題解決後再購買也不遲。(責任編輯:jasmin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