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粉技術演進 MITSUBISHI 新螢光粉技術達成更接近陽光的白光

隨著LED照明應用逐步成熟LED廠除了積極提升LED發光效率外,也越來越重視LED照明產品演色性表現,MITSUBISHI就提出,過去多以藍色晶片塗上黃色螢光粉方式發出白光,但演色性相對不佳,隨著螢光粉技術的演進,目前有藍色晶片塗綠色與紅色螢光粉,或是紫外光晶片搭配紅綠藍螢光粉等方式發白光,明顯提升演色性表現。

 根據MITSUBISHILED製程展LED論壇中的資料顯示,螢光粉技術不斷進步,也帶動LED光源模擬太陽光技術的進展,過去,以藍光晶片加黃色螢光粉發出白光為最大宗,MITSUBISHI認為,採用此項技術發出的白光演色性較差,演色性小於80,顏色再現性也不好。

 由於太陽光由藍、綠、黃、紅色等可見光波長組成,要利用LED達到自然光的效果,更需要較寬波長的光譜,而以藍色晶片搭配黃色螢光粉發出的白光,相較於藍光與黃光(或綠光)都有明顯的峰值,加上紅光的峰值較弱,因此,這樣的白光在照射紅色物體上,以蘋果為例,成色就會偏向咖啡色。

 為改良藍色晶片加黃色螢光粉發出白光的缺點,MITSUBISHI提出兩種改良的螢光粉技術,一種是以藍色晶片搭配綠色與紅色螢光粉的使用發出白光,這種技術將提升白光LED的演色性至80以上。而MITSUBISHI也推出另一種發白光的技術,也就是採用波長400nm紫外光LED加上紅色、綠色與藍色螢光粉發白光,MITSUBISHI稱這項技術將能讓演色性達90以上,顏色的再現性也很高。

 MITSUBISHI指出,由紫外光搭配紅綠藍螢光粉的技術能達到與太陽光相似的光譜,演色性約為95,發光時不會出現不同顏色的狀況,同時達成高品質光源目標。在應用上,包括家用的室內照明、博物館與商場用的照明,以及生鮮蔬果照明都適合採用紫外光搭配紅綠藍螢光粉發出的白光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