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降價潮再起,中小企業難逃「生死劫」?

下半年開始,以飛利浦、雷士、億光為代表的LED照明企業均不約而同地調降價格。根據7月份的一份數據,大陸地區一線廠商七瓦 LED 燈泡價格調降,清華同方與雷士照明,分別較六月調降了37.3%與36%,價格分別成為49.5元與87.3元(人民幣,下同)。部分企業已率先宣佈全面調整旗下照明產品的價格,最高降幅甚至達到40%,造成LED照明價格劇烈波動,引發業界陷入低價競爭。

此番降價潮在 LED 業界中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龍頭企業的降價對加快 LED 普及有重要作用,但是不可否認,LED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將再次受到擠壓。

中小企業的生存靠的就是價格優勢,得益於二三線市場銷售。中小企業只能憑藉價格優勢開發二三線市場來維持生存。如果品牌企業發動價格戰,並把銷售通路向二三線市場延伸,那麼,中小企業的生存環境就會遭到擠壓。知名品牌企業的產品價格一旦降低,中小企業的銷售份額肯定會被蠶食。此外,幾大企業作為行業的標竿,其價格也是如此;大廠調價,意味著很多企業將跟進。那以價格取勝的小企業是否會逐漸失去市場?這番降價潮對中國燈飾首都古鎮鎮的企業是否造成了影響?這是中小企業的生死劫?

企業說法

領航照明的羅亦峰表示,大牌企業降價對古鎮企業影響不大。這些龍頭企業的降價對古鎮企業的影響甚微,當地以價格取勝的企業都預留了很大的價格空間,即使大企業降價,他們還是有一定的彈性,仍然保有一定的利潤。比如領航照明自身所固有的通路優勢、強大的生產力與出貨量都是別的廠家所無法複製和比擬的,所以,縱使雷士產品價格有所下降,對領航照明來說影響甚微,因為通路不一樣,不是競爭對手,更不是博弈的關係。

鳳光傳奇的顏榮認為,行業龍頭老大作為行業的領導者,此番降價的意義重大。行業龍頭老大的降價對行業來說是一件極好的事,可以引導行業向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更有利於完善價格體系。目前的照明業一團混亂,廠家都在大打價格戰,品質參差不齊,價格體系紊亂,缺乏一定的標準。所以,龍頭企業的降價,當然可能會對企業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只要企業本身定位準確,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的產品,照樣能在市場混戰中遊刃有餘。

也有另一家小型企業的老闆認為:大企業的降價意味著小型企業的生存空間會受到壓迫,情況不容樂觀。

世界照明網的記者走訪了一些中小型企業,他們普遍存在對銷售市場的擔憂。古鎮一位燈飾老闆表示:「古鎮的企業多以低價取勝,相比於大品牌的產品,我們的產品有一定的價格優勢,但只要大企業一降價,中小企業就沒有了這種優勢,等於是被搶走了原有的中低端市場。」他打了個比方:「比如一款七瓦LED燈泡,大企業之前賣的是130元左右,如果按照30%~40%的價格下跌,價格大約是87.3元。而中小企業販售的產品價格約在30~40元之間,即使降價到十幾二十元,消費者也不一定會接受。87.3元這個價格對於大企業來說可能還有利潤,但是十幾二十元對於中小企業來講卻可能虧本。」

消費者觀點

世界照明網的記者就中小企業和品牌企業的產品價格問題隨機調查十位消費者,約半數受訪者表示會選用知名企業的降價產品,原因是品牌的影響力。但也有相當一部分消費者認為,品牌企業的產品價格包含其他太多的成本,羊毛總是出在羊身上;相對來說,他們更看重性價比,實惠才是最重要的。

 一位張姓受訪者表示,雖然中小企業的產品價格很低,但是知名企業的產品品質有保證,售後服務也好,如果購買,首選肯定是品牌。

來自湖北某縣級市的一位經銷商則認為,他這次前來古鎮購燈,物色的就是價格相對便宜的一些產品,當地居民的消費能力有限,所以,對他們來說,品牌的影響力相對較低,價格實惠才是最重要的。

而在古鎮土生土長的藍先生則說:「雖然大企業的產品降價了,但價格還是偏高,一般的消費者還是難以接受,古鎮有很多企業的產品不錯,價格實惠,性價比高,適合普通的消費者。所以,在價格上佔優勢的中小型企業還是有很大的優勢,就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會挑選一些質優價廉的產品。」

觀察

LED巨頭大調價,此舉利於照明行業加速LED替換潮,但並不代表這是中小企業的生死劫,中小企業仍然有生存空間。

龍頭企業降價標示LED將全面取代傳統照明,節能環保風將吹進千家萬戶。誠然,大企業的降價有利於加速LED的全面替換節奏、帶來更完善的價格體系,中小企業的生存狀況也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中小型企業不必驚慌,這並不是LED中小企業的生死劫,更不要盲目地加入價格戰,因為降價並不是企業營銷的唯一手段。消費者是多種多樣的,他們的需求各異,對價格的敏感性也全然不同。有的消費者需要便利,有的消費者需要時尚,有的消費者需要服務。中小型照明企業要規劃方向、選定目標人群、設計好企業的價值所在,有目標地走自己的路。

此外,作為中小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價格競爭中發展,就需要尋找大企業忽視的領域,走出自己的特色。當前,中國LED照明市場已陷入價格惡性競爭的階段,在技術愈發成熟,利潤日益降低的今天,細分市場仍然有眾多亟待挖掘的商機,企業可以通過提高產品的附加值,樹立品牌形象,走出屬於自己產品的差異化道路,這才有助於企業擺脫低價競爭,同時還能贏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企業應適時抓住戰略機遇,補齊缺點,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及早從人滿為患且餓殍遍地的紅海抽身,把目標定位於更寬更廣的藍海,這才是出路,甚至是唯一的出路。(責任編輯:jasmine)

來源:世界照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