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員成功解決量子點LED光衰問題[譯]

LEDinside譯 據外媒報導,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的研究人員已成功推進量子點LED的研究工作,並找出解決光衰問題的方法。量子點(QD)是納米半導體粒子,其發光顏色可以通過簡單改變尺寸得到調節。它們的特點是近乎一致的量子發射率和窄發射頻段,因此有出色的色彩純度。這項新研究旨在使用專門定製的新一代工程量子點減少多餘的電荷載體間相互作用,以改善量子點發光二極管(QD-LED)。

「與傳統照明技術相比,QD-LED可以提供很多優勢,尤其是在光效、工作壽命和光線的色彩品質等方面。」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的Victor Klimov說道。

由於光譜窄、可調發射和易於加工等特點,膠體量子點成為LED技術的理想材料。在過去十年中,有關QD-LED的有力研究已經顯著改善其性能,它幾乎滿足了商業照明產品的要求。在這一領域中最為突出的挑戰之一是所謂的效率衰減,也就是說,在高電流下光效的衰減。

「這種光衰問題使QD-LED達到照明應用所需亮度水平複雜化。」納米技術團隊的博士後研究員Wan Ki Bae說道。

Los Alamos的研究人員通過對使用中的QD-LED開展光譜研究,已經確認了導致光效衰減的主要因素,被稱為俄歇復合效應。在這個過程中,能量並沒有作為光子發射出去,而是從復合的受激電子和空穴被轉移到多餘的電荷,並隨後作為熱量耗散。

研究人員撰寫的一篇題為「控制俄歇復合效應對量子點LED的性能影響」的論文已於10月25日在《自然通訊》發表。Klimov表示,這項研究工作不僅確定了導致QD-LED光效衰減的原理,而且還展示了兩種不同的納米工程策略來避免這種光效衰減問題。

第一種方法是減少俄歇復合效應,這可以通過將一層薄薄的硫硒化鎘塗布在每一個量子點的核/殼接口處(量子點由硒化鎘核心和硫化鎘外殼組成)。

另一種方法針對的是電荷不平衡的問題,主要通過更好地控制額外的電子進入量子點。這可以通過在每個量子點上塗布一層薄薄的硫化鎘鋅,選擇性地阻礙電子注入。納米技術團隊的化學家Jeffrey Pietryga說:「這種電子和空穴注入電流的微調有助於量子點保持在電荷中性狀態,從而防止俄歇復合的激活。」

這些研究由美國能源部科學辦公室資助。(譯:Nicole,責編:Flor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