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照光電陷「無主」窘境 一致行動人宣佈解約

因公司原實際控制人鄧電明、王維勇和王向武不再續簽《一致行動協議》並解除共同控制關係,乾照光电正面臨無實際控制人的「尷尬」局面。

乾照光电發表公告稱,公司原實際控制人為上述三人,三人合計持有公司股份1.34億股,佔股本總額的45.264%。上述三人於2009年7月15日簽訂《一致行動協議》。該協議有效期為公司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之日起36個月,已於2013年8月12日到期。

截至報告日,現任公司董事長鄧電明持有公司5007.33萬股,佔目前總股本的16.97%;公司董事王維勇亦持有公司5007.33萬股,佔總股本的16.97%;此外,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向武持有公司3338.22萬股,佔公司目前總股本的11.32%。

近日,通過友好協商和溝通,三方共同決定不再續簽《一致行動協議》。因此,鄧電明、王維勇和王向武對公司的共同控制關係解除。該《一致行動協議》到期後,公司單個股東持有股份的比例均未超過公司總股本的30%。同時,公司任何股東均無法單獨通過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決定公司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選任以及公司重大事項,公司陷入沒有實際控制人的狀態。

事實上,上市公司無實際控制人執掌在資本圈內並不罕見。據不完全統計,當前A股市場有40餘家無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從行業來看,除金融地產外,無實際控制人上市公司多分佈在科技含量較高的IT、通信、醫療等領域。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較常見的無實際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大致可分兩種。第一是股權結構非常分散,這在成熟市場的大公司中十分普遍,例如IBM、可口可樂股權結構相當分散,公司治理結構規範,股權分散並不影響其投資價值。A股市場的萬科A也是其中代表。

另一種是股權結構並不分散,但單一股東並不能控制公司的股東大會、董事會或對公司的重大決議造成影響,比如2005年的阿里巴巴,因雅虎的入股及軟銀的存在,導致股權結構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並為之後的股權紛爭埋下種子。綜上所述,乾照光电顯然歸於後者。

不過,由於8月12日公司部分原始股得以解禁,且本次解禁股東為鄧電明三人以及廈門乾宇光電。有分析人士推斷,其三人此番解除共同控制關係,或有可能是為了各自後續的減持做準備。

來源:上海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