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9條隧道列入LED改造計劃 三萬盞LED燈將齊綻放

前天(11/26)傍晚,家住金雞亭的黃女士開車駛入梧村隧道,感覺隧道內燈更亮了,也更舒適了。這樣的變化,還出現在云頂隧道和萬石山隧道,日前,這三條隧道已成功完成LED燈節能改造。

廈門共有9條隧道列入LED燈改造計劃,雙向總長度約40公里,將更換3萬盞LED燈,改造後年節約用電量約1500多萬度。這是我國交通部採用能源管理契約模式改造的較大規模項目,伴隨項目的進行,一個綠色、節能、低碳的隧道照明系統在廈門市出現,成為美麗廈門戰略生動而具體的實踐。

大規模改造:九條隧道列入改造計劃

上週三下午,梧村隧道、萬石山隧道EMC(能源管理契約)模式LED照明改造驗收會在廈門市公路局18樓會議室進行。

9月底,這兩條隧道的LED燈全部安裝並調試完成,目前已投入運營2個多月。據介紹,在保證隧道照明要求及行車安全的基礎上,這兩條隧道採用一對一替換模式,將原有金鹵燈、螢光燈、高壓鈉燈替換為最先進的新一代高效LED燈,梧村隧道更換5912盞LED燈,萬石山隧道更換2924盞LED燈。此前,云頂隧道也完成了改造,更換了3506盞LED燈。

根據廈門市公路局與廈門元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的隧道燈LED能源管理契約改造工程合同,廈門市共有9條隧道進行節能改造,包括成功大道隧道群(梧村隧道、萬石山隧道、鐘鼓山隧道)、環島幹道隧道群(黃厝隧道、金山寨隧道、曾山隧道)、云頂隧道、海滄隧道和狐尾山隧道的照明。元谷科技總經理吳寶林告訴記者,下一步,白城隧道和天馬山隧道這兩條隧道也將加入照明改造。屆時,改造計劃中將包含11條隧道。他還表示,對環島幹道隧道群的節能改造,力爭在年內完成;海滄隧道的改造有望在春節前完成,預計明年4月份,這11條隧道將全部完成改造,更換LED燈達5萬盞。

節能顯著: 第三方檢測節能效果超50%

為了保證隧道內車輛行駛的安全性和連貫性,根據國家標準,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隧道照明系統都必須開啟運行,隧道照明是隧道運營比較大的成本。

合同期滿後,LED燈將無償贈予政府使用。廈門市橋隧維護中心負責人說,隧道燈改造成LED燈,一方面,隧道亮度標準提高,通行環境和舒適度提升,另一方面,低耗環保、節能省電,使用壽命長,維修週期短。

記者瞭解到, LED燈因節能環保、壽命長、應用廣泛,作為節能環保產業的重要領域,被列入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國家大力推廣和普及的照明方式。目前,在政府的推動下,以環保、節能、減排為目標的LED照明在公共設施照明領域加快普及,不過,在隧道領域,廈門隧道LED改造數量之多,效果之好,在全國都比較少見。這一舉動,將大幅地節約用煤,並減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力地推動廈門綠色低碳發展步伐。

驗收會上,第三方認證機構方圓標誌認證集團產品認證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能耗評估測試報告:梧村隧道改造後,每年的節能量可達333.8萬度,節能率為53.56%;萬石山隧道改造後,每年的節能量可達161萬度,節能率為54.39%。

創新模式: 「試水」能源管理契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隧道LED燈改造採用的是國際流行的能源管理契約模式,政府不花一分錢,還能省錢。這種新型的節能技改模式,對業主來說,不用再投資,而是由節能服務公司投資,公司從節省的電費中逐年回收投資。

「能源管理契約模式,是政府力推的比較好的節能模式」,市節能監察中心主任官義高表示,近年來,這一模式在廈門發展得不錯,隧道LED燈改造是比較成功的一個案例,在他看來,隧道改造非常適合這種模式,隧道24小時要亮燈,高效的LED照明產品可以節約更多的能源,照明時間越長,優勢越明顯,效益越好。他說,為推動能源管理契約模式的開展,政府將給予一定資金扶持,而且力度比較大。

業界說法:LED取代其他光源勢不可擋

「LED發展前景廣闊 ,取代其他光源勢不可擋」,福建省信息化局專家顧問委員會委員,省市光電協會顧問葉榮南這樣說道。

葉榮南說,「以前,LED燈是天價,政府很喜歡,但用不起,下不了決心」,近年來,廈門LED產業發展比較快,每一步都紮實,LED產品的光效每年按20%往上提,成本則按20%往下降,光效提高,成本下降,這樣便越來越貼近市場。

採用能源管理契約方式推廣LED產品,既可以解決業主的資金問題,又可以解決企業產品出路,對社會來說有助於節能減排,形成多贏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