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市場抄襲現象嚴重 LED燈具行業「拿來主義」

僅僅播出數期,中國電視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收視率便節節攀升。同《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一樣,該節目同樣「漂洋過海」而來,其版權購買自韓國一檔節目。

一段時間以來,部分電視台熱衷於引進海外模式,將海外的電視節目拷貝到國內,吸引了大眾眼球。但也應看到,「拿來主義」之風在中國國內文化產業盛行,山寨、模仿、引進……,折射的是從業者急於求成的心態。「拿來主義」固然好用,但終非長久之計,沉溺於此將會抹殺文化產業的原創動力。中國從業者若想長遠發展,需要在打造團隊、用心策劃、精心製作、細節考究、標準化生產等方面著力,認真打磨原創節目。

某知名燈具賣場負責人日前表示,燈具市場上的抄襲現象嚴重,一些小企業生產出的山寨燈具直接向市場傾銷,干擾著正常燈具價格。小廠家模仿能力強,並且不需要花費研發設計成本,生產複製的速度非常快。燈具質量不容易從外觀上分辨,數量繁多的小企業對大廠辛苦研發出來的燈具肆意抄襲,兩者生產的燈具雖然外形相似,但是工藝、選材與品質都不同,因而標價懸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開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解決這一問題不能一蹴而就。據瞭解,不少燈具賣場已開始出台措施,例如認真履行市場告知義務、把好商戶的入場關、多引進信譽好和售後體系完善的廠家、減少流通環節、創造公平公正的消費環境,等等。隨著行業發展以及消費者消費觀念的轉變,相信燈具市場會逐漸邁入規範。

廣東省中山古鎮生產的燈飾產品佔據著中國照明行業70%的市場份額,被譽為世界「燈飾之都」。產品更遠銷到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與法國、意大利、日本燈飾四分天下。從一開始的簡單組裝、仿造到燈飾產業重鎮,古鎮連綿七公里長的燈飾長街成為「照亮」全球的光源。

近年來,隨著中國照明電器行業的飛速發展,照明業的格局也正逐漸發生著新的變化。中國的照明企業正在向規模化經營、品牌化發展階段邁進。但是模仿,抄襲,假冒偽劣,市場產品同質化仍然相當嚴重。

「抄燈」企業的存在,大大縮短了燈飾產品的生命週期,無形中加速了中國國內市場燈飾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導致市場競爭的混亂。此外,燈飾設計人員的壓力不斷加大,讓研發能力強的燈飾企業浪費了研發成本和勞動成果。

「古鎮的燈飾產品非常多,讓人眼花繚亂,不過真正有特點的並不多。我經常來古鎮買燈,有時從燈飾街的街頭走到街尾,所看到的產品都給人一種大同小異的感覺。」從上海來古鎮採購燈飾的湯先生告訴記者,「雖然古鎮燈飾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非常快,但基本上每一家的產品都差不多。如果不是跟廠家有長期合作關係,我還拿不定主意要進哪一家工廠的哪一款產品。」

湯先生的說辭代表了經銷商的立場。而古鎮明燈世家產品設計部的總監某負責人,則認為這種產品更新速度快、風格相類、品種相仿的現象可歸納為一個定義詞———「抄燈」。

同質化產品隨處可見

「我有時候從路邊經過也會去門市看一看,看到裡面的燈大同小異。你也不可能說人家就是抄你的燈,再說你也沒有證據,憑什麼你能生產這樣的燈別人就不能生產呢?」生孔先說,「現在『抄燈』很普遍,行業對此現象見得多了,都有點熟視無睹。這個現象在燈飾行業應該是不可避免的。」

據某負責人介紹,在燈飾行業裡從事生產製造,只有兩種方法可以避免被人「抄燈」。第一個辦法是全部出口,不讓新燈流入市場,只放在一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如果你的燈能全部出口,肯定不會被別人抄了,但能全部做出口的企業又有幾個呢?」宋文冀說,「如果你不讓生產出來的產品流入市場,生產這些產品又有何意義,更不用說什麼價值了。」

某負責人還告訴記者,第二個辦法是暫緩新品的推出速度:在行業內,燈飾企業為了防止抄燈,生產和研發出的新產品,除了公司領導和為數不多的幾個人知道以外,暫時都處於保密狀態。

來源:中國建材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