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中國台州LED燈裝配自動化,效率提高35倍

日前,在台州遠東鐵馬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3名技術人員正在對一台回轉型LED燈自動裝配機進行調試。這是該公司自今年6月在廣交會上推出第一台自動化設備以來,生產出的第11台自動化設備,該項目同時被列入了國家科技部創新基金項目。「這個裝配機改變了傳統的手工組裝技術,不僅在我國屬於首次嘗試,就全世界來說也是首創。」該公司戰略發展中心總監羅學成說。

民企破繭 科研成果獲國家科技部創新基金

今年上半年,鐵馬的團隊經過3年的研發,創造出了中國國內首台由自動上燈、上燈頭、旋燈頭、剪燈絲、上鉚釘、打釘、檢測、打高壓、打膠水、上球罩、壓球罩、自動下燈等16個工位組成的回轉型LED燈自動裝配機(又稱LED球泡燈自動裝配機),實現了LED、螢光燈生產裝配的自動化,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得到了顯著提高。

羅學成告訴記者,這台自動化設備擁有行業內7項關鍵技術、8項技術專利、10大創新點、16個工位,可有效替代人工15人~25人。今年,台州市共有5個項目入圍2013年度國家創新基金第一批立項專案,鐵馬就佔了其中之一。「我們共獲得科技部100多萬元的扶持基金,這不僅是對我們這項技術的肯定,也極大地鼓舞了我們整個團隊創新的熱情。」羅學成說,公司申報的「回轉型LED燈自動裝配機」在10月底進行的「創新中國」燈飾賽區首輪第三週中,還獲得了前八名的晉級資格。

變手工組裝為機器操作 效率提高35倍

「LED球泡燈是由散熱體、驅動、光源基板、球罩、燈頭、鉚釘組成,常規LED球泡燈裝配是由人工組裝,存在著效率低、成本高、次品多等問題。」鐵馬公司自動化事業部精工車間主管陳明貴告訴記者,為了取代人工組裝,研發人員對各類LED球泡燈裝配零件的結構參數逐一進行分析研究,確定各工序的裝配時間及運行時間、裝配工位數,並經反覆試驗、多次改良,最終研發出了這台回轉型LED燈自動裝配機。

這種自動裝配機有何優勢?羅學成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拿生產LED燈來說,過去手工操作,一個工人在8小時工作時間裡,能組裝300只LED燈;而使用這個設備,同等條件下,能組裝出1萬多只LED燈,效率提高了35倍左右。」不僅如此,這種回轉型LED燈自動裝配機每小時可生產1300只LED燈,而原先普遍使用的長盤機,每小時的生產量只有700只。

探索綠色通訊系統 讓LED燈在通訊界發光

很多報導中提到,林志穎創辦了一家科技公司,當他出差在外,通過手機就能控制家中的燈具。而這種技術,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正在研究通過WiFi來控制燈具的技術,預計明年年初產品就能問世。」羅學成說,在手機中安裝相關APP程序,聯網後,和在LED燈中植入的晶片建立聯繫,主人就能通過手機來調節家中燈光的顏色、亮度、色溫等。

不僅如此,鐵馬團隊還在研發綠色通訊系統。「有專家稱WiFi對人體有輻射,所以我們在想,能不能在LED燈中建立一個『路由器』,手機安裝一個接收器,通過燈光就能接收信號。」羅學成說,現在,公司已經和美國德克薩斯州一名大學教授取得聯繫,產品正在研究當中,「它的市場前景肯定看好,如醫院為了精密儀器的正常運作,會把WiFi屏蔽掉,如果改變方式,通過燈光收發信號,產品就能打入醫院市場;此外,會議中心、酒店等都是可以推廣使用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