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需求帶動晶片供需趨平衡 瑞銀看好非陸系晶片廠代工商機

LED產業經過三年供過於求逆境,2014年終於出現供需平衡曙光,根據外資瑞銀證券最新報告內文,受到LED照明需求拉升帶動,加上背光需求止穩,以及LED晶片廠過去幾年擴產有限的帶動下,2014年供貨較緊的情況將再現,瑞銀證券認為,照明大廠Philips與OSRAM長期的委外代工訂單將加惠非陸系LED晶片廠。

根據瑞銀證券報告預估,2014年LED晶片需求將比2013年成長29%,相較之下,2014年的供應成長將僅較2013年成長17%,顯示出2014年LED晶片供貨再度出現較為吃緊的狀況,除了LED照明需求拉升扮演關鍵角色外,LED晶片廠過去幾年有節制的擴產也是主要因素。在供需趨於平衡的情況下,瑞銀證券也估計,2014年LED晶片產品平均價格的下滑幅度約落在10-15%,比2013年的20%與2012年的30-40%下滑速度趨緩。

從LED晶片供給面來看,瑞銀證券預期,LED晶片廠2014年將僅增加14%產能,晶片廠審慎的擴產態度讓晶片價格趨穩,晶片廠商的獲利能力也可望回升,瑞銀證券認為,隨著LED燈泡終端售價仍持續下滑,國際照明大廠Philips與OSRAM都將尋求更低成本解決方案,也因此,非陸系LED晶片廠具有專利佈局的優勢,可望成為國際照明大廠長期委外代工的合作夥伴,瑞銀證券點名晶電將是主要受惠廠商。

此外,瑞銀證券也看好LED燈泡價格的下滑驅動整體需求表現,預估LED產品佔整體一般照明需求將由2013年的3-5%到2014年上升至9%,從LED照明市場的發展來看,商用與戶外照明採用LED產品的比重已相對高,而牽動住宅照明市場的成長關鍵則在LED燈泡價格的下降,LED產品價格的下滑,加上省電與不使用有毒物質的優勢,將提高使用者的採用意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