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日光管「別有洞天」,將成照明行業不容忽視的生力軍

LED日光管作為新一代節能環保照明產品,目前多在中國一些商業照明和工程照明領域中得以使用,在民用市場,其滲透率偏低,這是為什麼呢?2013年,LED日光管市場發展得怎樣呢?2014年又將會迎來怎樣的挑戰與機遇?

LED日光管:差距就這麼大?

作為新一代光源,LED光源的節能、環保等優勢毋庸置疑。在LED球泡燈、LED天花燈等光源產品迅速湧入市場並打開局面後,LED日光管亦不甘落後。在龐大的替換市場上,LED日光管日益成為廣大廠商不可忽視的尖刀利器。

據悉,LED日光管目前活動範圍多為商業照明與工程照明領域,由於整個市場需求量日益增加,企業爭奪愈發激烈,因此致使LED日光管市場亂象叢生。讓人不禁感嘆:差距咋就這麼大?

1、 標準差距

在剛剛公佈的國家《高效照明產品推廣項目》中標結果中,傳統的雙基色雙端螢光燈及支架仍然榜上有名。而最近被廣大照明廠商熱衷追捧的「LED日光管」難見身影。「標準的缺失」則是LED日光管目前「身份尷尬」的重要原因之一。

行業資深人士表示,由於目前尚未出台有關LED日光管的系列產品標準,現階段在市場上所流通的產品,產品參數及各方面標準均為企業自己制定,如是,感嘆產品標準差距如此之大,也就不足為奇。

市場觀察,由於LED日光管這一品類沒有國家、行業統一標準的約束和規劃,導致終端市場陷入混亂、多數企業自顧自憐、終端商家無心推廣等亂象叢生。

2、價格差距

目前,市場上LED日光管的生產企業數不勝數,湧入終端市場的LED日光管產品價格透明且混亂,每個企業所標示相同規格的LED日光管,價格高低相差幾十元。

近年來,中山、江門等產區時常傳來LED燈管單價跌破30元,甚至20元的消息,LED日光管日趨進入傳統燈管的價格區間。不過這些價格更多的是在非理性的競爭環境下產生的,產品質量、性能等方面都無法保障,因此不具有過多的參考價值。

「日光管作為標準光源,其毛利率是比較低的,工廠的毛利大概在10—15個點,一級代理又要抽15—20個點,最後分銷商或終端抽30個點。」中山某企業負責人向記者分析道。按照這樣計算,LED日光管從出廠到消費者手裡價格是翻倍,因而,進入市場後,價格變動更大,這就造就了市面上LED日光管的價格相差甚遠。

3、品質差距

價格不同的緣由無非是LED日光管用料上有所差別。據調查,LED日光管一般採用3528、2835、3014、3020為主要光源,光源的品質差異主要是以所用晶片作為核心參考,晶片的質量直接影響LED日光管的價格。當然,電源、外殼材質等亦是影響成品價格的重要因素。

眾所周知,在LED市場上,以LED日光管為例,知名品牌產品與小品牌產品之間的價格差異很大,這導致LED照明市場十分混亂。同時,小規模廠家為了與大廠家競爭,吸引客戶,只能大幅壓低價格,這導致了生產成本也隨之壓縮,品質自然大打折扣,給終端市場帶來了很惡劣的影響,破壞和混淆了客戶對LED產品的認知,影響了LED照明行業的健康發展。

4、 通路差距

LED日光管是屬於商業照明、工程照明還是家居照明?不同的照明企業對此定義不同。但就目前而言,LED日光管的主要市場還是在新建工程和舊工程替換市場上。工程通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於很多新進入照明行業的LED企業來說,由於自身渠道網點的匱乏,工程通路成為他們著力開拓的重要通路。

而一些傳統照明企業則偏向大型通路,如批發、零售通路。大型通路對於產品業績的提升、產品市場覆蓋率、品牌宣傳推廣等的功效和影響顯而易見。與此同時,雖然高價格成為LED日光管突破現有份額,向民用市場滲透的最大障礙,但已有不少企業著手備戰民用市場。

而正是因為通路定位、品牌定位的不同,致使品牌LED日光管產品在終端市場的表現不盡相同。

企業 2014年競爭更為慘烈

據相關統計,2012年,中國LED日光燈管總銷量突破1億支,同比增長188%,增速較2011年顯著提升。如此快速的增長速度是行業人士始料未及的。而在2013年,這股高速增長勢頭得到延續。據有關部門預測,2013-2017年中國LED日光燈管市場產值複合增長率在35%左右,2017年產值將超過400億元。2013-2017年中國LED日光燈管銷量年複合增長率在58%左右,2017年銷量將接近10億支。

產業資深人士表示,未來幾年,LED產品價格、成本等的持續下降使得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慢慢接受LED照明產品。隨著LED商業照明市場逐漸火熱以及民用家居市場的啟動,LED日光管的市場需求將進一步得到釋放。

在此次全中國市場調研中,針對「LED日光管的未來發展態勢」,佛山照明LED事業部總監陳文基坦言:「2014年上半年,逐步進入傳統產品價格區間的LED T5和LED T8將集體進入最為激烈的市場競爭期。」據悉,目前佛山照明LED T8日光管和LED T5一體化支架月產能達到100萬支,月銷量同比增幅達30%。

除了佛山照明外,雷士、三雄·極光、億光LED照明、木林森、勤上光電、長方照明等都是LED日光管未來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

億光照明產品運營總監田波坦言:「億光LED T5/T8日光管的優勢在於品質穩定及高性價比,我們採用億光高性價比2835 LED芯片,獨有的產品外觀設計,發光面均勻、無頻閃,市場終端反響非常不錯。」

據悉,2013年4月開始,億光LED照明旋風席捲全國,快速擴張全國渠道。截止到目前,億光LED照明取得了20家省級運營中心、1000家經銷商的好成績。這也是億光LED日光管產品得以快速推向終端市場不可忽略的先決條件。

在企業看來,LED日光管的價格已逐步為終端市場所接受,「如何在龐大的LED日光管市場中分得一杯羹」,是現階段照明企業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課題。在即將過去的2013年,無論是LED「新秀」還是傳統照企,都已先後完成了全中國通路佈局、產品研發等,以應對2014年的市場風暴。

談到未來的發展,佳頓照明有這樣的計劃:將進行產品結構優化、加強產品的功能性、提高智能化程度,以期更好地佔領終端市場。順德佳頓照明總經理劉清樹透露,佳頓的目標是未來要在LED T5單品方面成為工程上最專業、最強勢的品牌之一。

商家 一刻不敢鬆懈

目前在終端市場上,LED日光管銷量較高者多為價格相對較低的品牌產品。雖然經銷商紛紛搖頭感嘆LED日光管亂市之無奈,卻也不約而同地看好LED日光管市場未來前景。為此,商家們一刻不敢鬆懈,積極備戰。

談及產品代理問題,佛山照明呼和浩特代理商馮志宏坦言:「不管用哪種營銷模式,產品怎麼送到消費者手裡是關鍵,經銷商也會通過不同的銷售模式、採用不同的價格策略進行銷售。」

「LED T5/T8日光管相較傳統日光管有很好的節能效果,但是成本相對較高,在銷售的過程中需要對消費者進行『再教育』。」廣州市三強燈飾燈具批發商行總經理梁金福如是說。

如此看來,現階段,終端商家對LED日光管的銷售已經做足了準備,隨著他們對LED照明認知的不斷加深,他們對LED日光管市場未來的信心也在不斷增強。

在此次「全國終端市場LED日光管十大活躍品牌」調研中,雷士照明、三雄·極光、佛山照明、長方照明、億光LED照明、木林森等均榜上有名。市場調研顯示,渠道網絡完善的傳統照明品牌擁有眾多忠誠度極高的商傢伙伴,這些合作夥伴在這些品牌推廣LED照明時期發揮著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談及「為何更青睞代理傳統照明品牌的LED產品?」時,多數商家們堅決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對傳統品牌始終有一份信任,無論在傳統照明時代還是LED照明時代,我們都相信老品牌生產的產品質量有保證的。

「我們一直經營歐普照明的產品,歐普照明的產品有一系列標準化生產流程,到了經銷商這一環節,也是嚴格按銷售服務細則來執行。現階段,LED是趨勢,歐普照明在家居照明中有良好的市場表現,在商業照明領域的整體照明解決方案也獨具風格。」廣西運營中心南寧市萬家燈火照明總經理尹國軍表示更加看好傳統品牌在LED時期的發展。

產業 市場容量有望再攀高峰

目前,LED日光管在技術和市場上整體發展已逐漸趨於成熟,在辦公室、超市、工廠等商業照明場所被廣泛應用,但LED日光管在民用市場滲透率較低,表現並不活躍。然而,民用市場的突破是LED日光管未來市場總量再攀高峰的重要前提。

雪萊特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冼樹忠:「LED T5/T8日光管未來必然會朝著低成本、高節能、智能化的方向發展,這就對產品有了更高標準的要求。」各企業對通路、產品的把控不同,產品的檔次也會層次分明,價格漸趨合理。

據悉,針對LED T5/T8日光管這一大流通產品,雪萊特已經部署了更加全面的宣傳模式,推出紙媒、網媒、電視媒體以及新媒體共同營銷的模式,全力打造雪萊特「健康LED照明」。

行業資深人士預測,LED T5支架未來會有相對應的國標出現,在功率、尺寸、色溫等產品參數上都有標準要求。如此一來,LED T5/T8日光管市場將會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相關照明廠商也將能享受國家政策帶來的福利,在經營中取得亮眼成績,共同助推行業快速發展。

「當前,LED T5/T8日光管的銷量在流通渠道增長勢頭強勁,整體市場由工程渠道轉向流通渠道。」國星光電總經理助理、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徐振鋒向記者坦言,LED T5/T8日光管市場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新變化,對於每一個照明人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這意味著LED T5/T8日光管已逐步開始走進千家萬戶。

據瞭解,2013年,LED T5/T8日光管在流通通路銷售增長勢頭強勁,顯示出它們全面替代傳統日光管的步伐明顯加快。徐總還表示,未來五年,LED日光管的成本進一步下降,最終,LED日光管會全面替代傳統日光管。

種種發展跡象表明:LED 日光管是未來LED照明行業發展不容忽視的生力軍。

來源: 大照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