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轉旺 LED行業迅速發展

照明端需求的持續增長驅動LED行業進入單向上升通道。隨著白熾燈使用的進一步限制和LED照明產品價格的下降,LED照明迎來了迅速發展的機遇,綜合各大廠商和調研機構的數據,預計LED照明的出貨規模將超過100%的增長,相關公司也有望獲得超預期收益。

台灣地區的LED企業營收,歷來是LED行業景氣度的指標,雖然12月為傳統意義上的淡季,但是LED產業鏈中晶片營收12月份同比增長59%,封裝整體營收53%,億光、隆達、晶電等主流大公司的營收更是出現了喜人的態勢。

封裝大廠中,億光12月營收為22.6億,同比增長幅度高達70%,受益於照明和背光源的訂單,公司預計今年1季度的出貨量將會持續增長。而隆達電 子受益於筆記本電腦的訂單回溫、韓系手機廠商閃光燈以及電視背光需求提升,12月營收為10.97億,較11月環比下滑5.84%,同比增長幅度達到 55%。晶片大廠中,晶電12月份營收達到20.47億,環比略降1.36%,同比增長達到78.8%。

LED照明產品特性突出,從近期的技術發展態勢來看,光源光效已經可以達到200lm/w以上。同時,市場終端照明產品的售價已經持續下降,歐司 朗、科銳等公司的產品均已經降低至10美元附近,而同一品牌的節能燈價格約為5美元,考慮到使用壽命的極大差別,LED燈具實際使用成本比普通節能燈更加 便宜。

從LED產業鏈的劃分來看,主要包含LED原材料(MO源,發光材料等)、LED晶片、LED封裝和LED燈具等四大板塊,從受益角度來看,首先受 益的是具有通路優勢的下游燈具廠商,例如陽光照明和德豪潤達,其次是LED晶片和封裝兩個環節,伴隨著需求規模的增長,產能利用率已經快速提升,LED原材料價格亦受到了一定提振,例如南大光電的MO源和科恆股份的稀土發光材料等。

從功能劃分來看,主要分為LED照明和LED背光,業界更看好LED照明的發展,瑞豐光電的近況亦驗證了這種判斷。公司管理層表示,在穩定LED 液晶電視市場的基礎上,加大了LED 照明領域的開拓力度,取得了銷售和利潤的相應增長。

從增長的角度來看,由於LED背光在面板和智能終端的滲透率已經超過90%,未來背光規模的增長將主要來源於自然增長,而LED照明的增長將迎來滲透率和自然增長帶來的「戴維斯雙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