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得法:看EMC模式如何嫁接LED照明

國務院於2013年下半年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再度將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作為市場化新型節能環保服務業態的重要內容提了出來。

作為市場化新型節能環保服務業態,合同能源管理在國內的推廣還處於初期階段。尤其是在公共機構領域的推廣,仍處於艱難的摸索中,面臨著不少難題。不過,可喜的是,合同能源管理已經悄然走入了政府採購市場。最初的試水則選擇了綠色照明項目。

那麼,如何將LED照明節能改造等綠色照明項目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現有效嫁接,使合同能源管理在照明採購中得到更為廣泛的應用?在這種嫁接過程中有哪些難點和應當注意的問題呢?

新模式如何嫁接

記者在梳理2013年政府採購LED照明項目中發現,有多項LED照明節能改造的大標項目選擇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廣東省大型LED節能改造項目的試水,拉開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進軍綠色照明領域的序幕。大幕雖已拉開,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卻依舊任重道遠。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康豔兵認為,綠色照明行業作為國家節能減排的亮點工作,能對整個節能服務產業的發展規範起到一個示範作用。在他看來,綠色照明領域相對來說門檻比較低,很多節能服務公司做合同能源管理就是從綠色照明做起的。他同時指出,綠色照明門檻低並不代表技術含量低。

中國節能協會節能服務產業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趙明也表示,綠色照明是一項非常系統的工程,包括在合同能源管理方面。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過程中, 節能服務公司在選擇光源方面,要參照國家標準,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幫客戶選擇光源。同時,要綜合考慮使用單位個性化需求,比如賓館、學校、醫院等不同的場所,對光源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此外,還要考慮必要的一些控制手段。趙明認為,綠色照明看似是簡單的業務,實際需要綜合光源、用電、IT技術等方面來考慮, 才能為用戶提供滿意的解決方案,所以這對節能服務公司要求是非常高的。

此外,也有專家表示,在合同能源管理的推廣應用上,要保證在同等的照度水平和接近的照明品質下,利用燈的效率,達到代替、節能的目的,這樣對投資銀行、用戶都是負責任的。而不只是以電表數字來體現節能,更不能以犧牲照明品質和照度水平來達到節能的指標。

推廣之路非坦途

《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再度吹響了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集結號,並提出「支持重點用能單位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實施節能改造,開展能源審計和『節能醫生』診斷,打造『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綜合服務平台。」

但是,合同能源管理的推廣絕非坦途。綠色照明領域儘管進入門檻相對較低,但也有著一定的難點。

有關專家表示,國家很重視綠色照明工程,自2008年啟動財政補貼推廣節能照明產品工作以來,政策成效比較顯著。尤其是半導體照明的推廣,企業參與 的積極性很高。去年啟動了半導體照明產品的補貼工作以後,很多企業採用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進行推廣。從目前瞭解的情況來看,企業將合同能源管理運用到綠 色照明領域仍有幾方面的問題:一是很多建築對照明沒有進行單獨計量。二是如果節能改造的話,單體節能量非常小,很多企業積極性不高。三是產品保質期和合同能源管理的期限也不相符。這些原因造成企業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和綠色照明改造的過程中,積極性不高,一些項目推進難度較大。

談到合同能源管理在綠色照明領域的推廣,北京源生公司負責人呼籲廠商能夠結合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去做一些產品,根據節能服務公司的需求開發一些相應產品,這樣節能服務上下游,包括節能服務公司在內,才能真正打通,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也才能在綠色照明行業更好地發揮作用,既使參與各方獲利,又能促進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來源:中國政府採購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