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解讀車用照明市場 智慧頭燈主題夯

隨著LED發光效率的大幅提升,加上價格快速下滑,LED照明應用逐步成熟,車用照明市場的高門檻與合作穩定特性成為LED廠急欲切入領域,LIGHTING JAPAN 2014特別增設LED車用照明研討會,並請來全球車燈大廠Stanley解讀LED在車用照明市場發展,並且談到頭燈最新的ADB(adaptive driving beam,主動調整頭燈系統)設計。

根據Stanley的分析,頭燈的技術已由過去固定出光,轉變為隨著環境調整光型。而技術已演進至目前採用的AFS(主動頭燈轉向系統),近光燈隨著車輛在夜間轉彎時調整發光角度,讓駕駛的視線能見度提升。而最新ADB技術預料也將在未來大放異彩,ADB技術需在頭燈搭配鏡頭模組,偵測對向來車,並隨之調整遠光燈與近光燈的照射角度,避免對向來車受到強光干擾。這也解決過去僅開近光燈,駕駛能見度受限,但開啟遠光燈卻容易影響對向來車的狀況。

Stanley在LIGHTING JAPAN 2014的車用照明展望研討會中談到頭燈發展,將頭燈區分為三種,分別是reflector type(反射式)、projector type(投射式)與direct projection type,三種不同形式的車燈設計能滿足車廠對於成本的不同需求。

以成本考量來看,搭載LED光源的reflector type有低成本特性,採用獨立光源,其近光燈(low beam)與遠光燈(high beam)各由1組光源構成,具有體積輕與壽命長的優勢。而projector type則有體積小,具有節省空間優點,其近光燈是由2組光源構成。

此外,direct projection type則有照射範圍廣、設計新穎、薄型化的體積、低功耗與長壽命,其遠光燈由1組光源組成,而近光燈則由4組光源組成,每一組光源搭配一個透鏡,而此項透鏡同時具有反射與折射作用。這項頭燈技術可以用於ADB的設計中。

針對LED導入車用照明的契機,Stanley指出,車用照明導入LED的用意包括安全性與信賴性高,壽命較HID的3000小時長,亮度也優於HID,加上LED更利於AFS(主動頭燈轉向系統)的設計。其次,LED具環保特性,以及LED光學設計零件採用樹脂材料,重量減輕。而LED也為外型設計帶來更多彈性。

Stanley表示,頭燈的設計追求駕駛視覺能見度更高、夜間駕駛更安全的目標,LED光源的低耗能特性也是車廠採用意願不斷提升的原因,除了安全與功能性以外,LED頭燈的設計已成為車廠建立品牌認同度的要素,Stanley認為,LED光源為車用照明設計提供了各項可能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