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需求揚 外資點名驅動IC受惠廠商

LED照明無疑是2014年產業亮點,根據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出具的最新報告預估,LED照明滲透率2014年上升至17%,並且會在2016年拉升至44%,而LED燈泡中不可或缺的半導體元件driver IC出貨也將隨著LED燈泡成長,估計LED driver IC在2014年至2016年的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將有80%。

摩根士丹利證券在其最新報告中指出,亞洲幾家類比IC設計廠商的出貨量將受惠於LED照明需求的強勁成長,不過,廠商仍面臨產品平均單價的快速下滑,以及市佔遭稀釋情況。此外,摩根士丹利證券也認為,ASIC(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特殊應用IC)有機會搶進LED照明市場。

LED driver IC雖然將隨著LED照明需求放量,但競爭態勢也越加激烈,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報告內容,相較於2012年LED driver IC僅有5-10家廠商為要角,2014年有至少15家廠商必須互相競爭,而中國市場會在當地供應商增加的情況下,市場變得更為擁擠。

從產業領導廠商來看,2012年以前,包括Power Intergration、NXP、TI等歐美類比IC IDM廠主導LED照明市場,這些歐美大廠積極過去與照明大廠Philips、OSRAM、GE等合作已久關係,加上技術領先優勢,產品在目前全球知名照明品牌佔有率仍高。

在亞洲廠商方面,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包括立錡、凹凸科技等亞洲類比IC廠過去都已提供LED driver IC給背光與照明廠商。而昂寶受惠於中國通路的佈局,是2012年的LED driver IC領導廠商;矽力則在工業用LED照明市場具有優勢。

中國半導體廠商也同樣在LED driver IC技術成熟下陸續進入市場,包括士蘭微、明微與賽威等廠商都提供低成本產品。其中,以士蘭微擁有晶圓製造能力最為特別。從毛利表現來看,歐美領導廠商的毛利率約為50-60%,亞洲供應商毛利率則約為40-50%,而提供低成本產品供應商的毛利率則約為20-3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