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2014年中國LED照明產業的十大熱潮

隨著白熾燈的禁用,2014年LED照明行業又將掀起哪些新興的照明熱潮呢?

當前,消費者需求日益多樣化、個性化,大家對燈具照明的需求已不再僅僅侷限於「點亮」,而是更看重其光效以及整體的裝飾效果,甚至細分到每個場所不同時間段也要表現出相應的光環境的程度。所以,無論是旗艦專賣店,還是體驗式展銷區,都是為了更好地將產品的價值最大化。新產品、新工藝、新功能、新服務 等成功地引入市場,往往能開拓出一片「藍海」,實現可觀的商業價值。

1、水晶燈:開始「退燒」

上游已接近飽和。水晶燈作為建築裝飾材料的一部分,同房地產業的發展密切相關。2013年房地產政策不斷收緊,一、二級燈具市場動盪不安,這一影響將延續到2014年。據瞭解,目前80%的消費者用於燈具照明消費僅佔裝修總費用的10%,最流行的戶型90平方公尺左右的普通簡裝家庭燈具消費普遍不會超過5000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而水晶燈動輒數千元、上萬元的價格讓三、四級市場消費望而卻步。據初步統計,水晶燈門市數量佔燈都世貿燈飾博覽中心、燈都時代燈飾廣場、世紀燈飾廣場三大賣場門市的百分比分別為82%、44%、46%。而目前,古鎮共有配件門市約4000多家,其中水晶燈配件門市超過2000家,約佔 52%。上游水晶燈企業過度集中,同質嚴重,數量幾近飽和,水晶燈陷入了兩難的境況。

品牌缺失導致「水分」嚴重。約80%的設計師不關注水晶燈品牌,只有20%的設計師能夠說出2-3個水晶燈品牌。由此可見,整個水晶燈行業在品牌建 設方面的重視程度依然是不夠的。終端無品牌效應,則導致水晶燈的價格水分較多一直為人所詬病,材料商、生產商、經銷商,似乎都是能左右最終價格的幕後推手,但三者對價格話語權又都諱莫如深。用施華洛水晶的水晶燈一定貴,老牌企業對價格的掌控是苛刻的,而實力強的經銷商通過通路控制OEM廠家的產品也能掌控定價,這是商業常識。但這些常識一旦進入錯綜複雜的營銷通路,到了消費者那裡就成了模糊價格的潛規則了。不少商家也反映,目前水晶燈的燈泡普遍採用白熾燈泡,然而眾所周知,白熾燈泡屬於高耗能產品,這與當前節能減排趨勢是相悖的。而清潔問題也讓消費者感到頭疼。嶄新的水晶燈,晶瑩剔透、璀璨生輝,確實讓 人愛不釋手。但是,過了一年兩年,水晶燈因為黏附一些空氣中的塵埃,就會慢慢失去往日風采,而複雜的工藝導致後期的清潔比較麻煩。

2、節能燈:回收體系勁箭在弦

「三年之癢」已到。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節能燈年產量38億支,約佔全球產量的1/3,其中2/3出口。而在過去的3年中,中國「熄滅」了數十億白熾燈,點亮同樣數量的節能燈,3年間中國依靠財政補貼推廣的節能燈數量將達到3.6億支。普通節能燈的壽命一般是3年,再過一年,大量節能燈燈管將完成使命,面臨更新換代。而一隻普通節能燈平均含汞量0.5毫克,而1毫克的汞浸入地下會造成大約360噸水的污染。所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就已將節能燈的回收列入其中。2013年高效節能中標項目,廢舊節能燈回收也成了招標門檻之一。

回收將成另一核心競爭力。老牌光源基地上海市,2013年共有10家公司作為節能燈推廣企業,但大部分企業目前不具備回收條件。自從廢舊節能燈回收作為高效中標的門檻後,不少企業也將此作為品牌制高點,浙江陽光、廈門通士達等企業率先行動。

3、LED:「同化」家居燈飾

中國推手力度大。2013年中國政府繼哥本哈根會議後提出及實施的低碳經濟政策,在兩會後毫不動搖地推出的「十一五」綠色照明發展計劃,使得LED 半導體照明產業迅速成了照明行業之首,燈具照明企業紛紛嗅到了節能補貼的動力和市場。據初步統計,2013年中國LED銷售產值將突破千億元,這一數據 是2008年的兩倍,並每年以30%的速度繼續增長。據瞭解,僅廣東一個省,預計到2012年產業規模就將達到1200億元。自從白光LED出現,無論是發光原理還是功能等方面都具有其他傳統光源無法匹敵的優勢,因此,LED照明已成為21世紀居室照明領域的一種趨勢,LED已經呈現取代傳統白熾燈和日光燈勢頭,居室傳統照明燈具已面臨嚴峻挑戰。

單調光源時代結束。靠一隻燈泡照亮一間屋子已是過去的事情了。現在的人們,在裝修房間時更注重細節,浴室鏡上方的一盞小燈、走廊牆壁掛畫上方的一盞射燈,都能體現出時尚別緻的品位。不少設計師也認為,國內的室內照明設計已由過去的僅注重單光源逐漸向追求多光源效果過渡,這種變化表明設計師已經意識到了良好的燈光設計對人們的生活所產生的影響。LED新光源促使照明燈具設計開發的革新,從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照明觀念,使可以從傳統的點、線光源侷限中解放出來,視覺與形態的創意表現上具有了更大的彈性空間,居室照明燈具將向更加節能化、健康化、藝術化和人性化發展。

4、現代燈:另類材質加LED光源

消費群體變化所致。現在買房裝修的人群年齡逐漸過渡到80、90後,其理想的家居裝飾用燈美觀、實用、個性化,其中,強調自我、追求個性將成為許多顧客的首要選擇。結構簡單、做工精細、色彩明快,就最能體現家裝行業時尚風格的燈飾。燈飾城的燈飾款式就達到了上萬種,日益豐富的款式為消費者和家裝設計師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反過來講,消費者和家裝設計師的個性化取向又對燈飾的發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促使燈飾不斷推陳出新。 現在上馬現代燈的企業越來越多,但真正知名的還是「老品牌」居多。對「新秀」而言則是歐特朗新品牌「極美」現代燈比較突出。這些品牌無一例外是針對一線城市中高層次消費群體。

節能的就是時尚的。對比中式燈,簡約、另類、追求時尚是現代燈的最大特點。這種設計風格十分簡化的燈具,更注重功能設計的合理性,可以充分利用光源的照明效率,與家具交相輝映。2014年,業內人士預測其材質會更多採用具有金屬質感的鋁材、另類氣息的玻璃等,在外觀和造型上以時尚的表現手法為主,更適合與簡約現代的裝飾風格搭配。

5、歐式燈:越來越親民

消費群體逐漸擴大。中國人向來有崇洋的傾向,無論是平民還是顯貴,都以消費歐美商品為榮,裝修、家具、電器、服裝莫不如此。中國的中產階級主要由兩大部分人群組成:留洋歸國人士,這些顯要、創業者或高級白領深受歐美文化的浸淫;本土亡命拼打的中青年企業家,他們積累了大筆財富,消費沒有獨立主張,跟歐式的風也成為他們的趨勢。歐式燈作為歐式裝飾風格中的重點顯現部分,更體現出一種品味與雅緻。如今市面上歐洲式古典風格的燈具已形成一個系列,買這樣一 套燈具,相當於買了整套,形成了風格上的統一。不難看出,歐飾燈的市場需求正在逐步增長,隨著人們經濟水平的日益增長和生活品位的不斷提高,歐式燈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選擇的人群也愈來愈廣,現在已然風靡各大中小城市,漸漸進入大部分中高檔家庭。

資金壓力促使其「轉型」。2013年市場競爭激烈,商家有起有落,市場格局也在發生變化。尤其是一、二線城市的房產和土地政策的制約,例如江西南昌已經不再審批別墅用地,傳統而奢華、主要針對別墅和會所的歐式燈也面臨「轉型」,簡約和家居化成為主流。艾克斯頓總經理李更勇表示,歐式燈也越來越注重工藝細節上的精雕細琢以及與家居的整體搭配,那些清新中又不失復古風韻的咖啡與白色相搭配的歐式燈則極受消費者喜歡。裝修、租金、庫存等的巨大壓力也「迫使」廠商不得不走量更大的「親民路線」。

6、中式燈:越傳統越吃香

民族文化之風甚盛。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等活動將中國民族文化推向熱潮,讓其走向世界。中國民族文化的發展對國內消費審美的影響不可估算,這勢必將影響相關行業的定位取向,「中國風」正以燎原之勢席捲各行各業。而在照明行業,越來越多的中國古典文化開始在燈具的式樣和內涵中體現出來。而現今,國內出現了不少專業從事中式建築裝飾設計的公司,多種風格不斷滿足著個性需求,古典中式裝修、簡約中式裝修、現代中式、中西結合等概念層出不窮。也有業內人士預測,在歐式現代燈流行過後的2014年,下一輪掀起市場狂瀾的必將是中式燈,尤其是內陸。在重慶經營羊皮燈的商家也表示:深色系、傳統氣息濃郁的中式燈最受重慶消費者偏愛。

環保理念與傳統文化漸融合。新一代消費群體的成熟,高文化素養的消費者不斷增多,燈飾設計的文化含量也隨之大大提高。回歸傳統、復古懷舊也成為時下 新興消費群體的重要選擇。燈飾為家居的分支,燈飾的設置必須與家具和諧一致,能體現文化底蘊的燈飾大受歡迎。不少設計師認為,在當代社會,隨著人們尋根意識的增強,環保設計和以環保材料製作的家具越來越多,在今後的家庭裝飾中,具有傳統文化和環保功能結合的燈飾也將得到越來越多的運用。實木、布藝、羊皮等 材料融合中式文化的燈具也佔有不少份額。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古鎮這類企業約在500家。

7、格柵燈:T5迎來「黃金期」

三岔口下的選擇。傳統辦公照明的格柵燈正面臨著一個三岔路口:一條路是需求較以往有所增長;另一條路是現代辦公照明的出現,搶佔了格柵燈的部分市場份額;還有一條路是格柵燈正面臨急劇的轉型,包括T5替換T8,LED格柵燈的興起。雖然,格柵燈盤發展至今,生產技術已經比較成熟,但對於松日、環球、 三雄·極光等這些相對成熟的企業來說,同樣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三雄·極光推出T5產品比市場普及的時間要早,產能已經不再是困擾他們的問題,他們的目標是指向更大的市場份額,為此,三雄公司光是噴塑技術設備的投入就超過5000萬元,以此來全面提升產品品質。

LED支架未成氣候。據瞭解,目前不少企業已嘗試性推出LED光源的格柵燈系列。但更多的企業老總表示,LED系列產品取代傳統照明產品是趨勢,但時間的跨度仍然取決於技術的成熟,現在行業都處於關注和嘗試階段。據瞭解,LED燈盤的成本非常高昂,一個燈盤的價格就有可能高達上千元,一般企業不敢冒這個風險,但部分企業認為,這是把握轉型,市場格局重新劃分的絕好良機,迫不及待地向LED格柵燈領域發展。

8、金鹵燈:陶瓷金鹵燈成寵兒

洋品牌佔一半份額。金鹵燈在中國近100億支燈泡的產量中,比例不到2%,據初步統計,目前國內有實力的金鹵燈生產廠家不到100家,主要分佈在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北京等地區,主要生產企業有飛利浦、歐司朗、GE、上海亞明、江蘇普羅斯、佛山照明、佛山華全照明等。技術含量更高的陶瓷金鹵燈近年也得到迅速發展,生產企業雖然只有不到50家,但產值卻達到10億元人民幣左右。但目前充斥中國市場的陶瓷金鹵燈有一半以上是來自飛利浦、歐司朗、松下 等洋品牌。

民族品牌相繼介入。在2010年的時候,雪萊特照明舉行成果鑑定會,主題就是:陶瓷金鹵燈的研發及產業化。據瞭解,陶瓷金鹵燈產品是電光源領域的一顆明珠,可應用於商業照明、道路照明、太陽能光伏照明等多個應用領域,其發光率、顯色性、壽命及節能性均優於其它節能產品,之前支為幾家跨國公司壟斷生產。這次鑑定會,雪萊特公司展示了20-250W各系列產品,一舉奠定了其在國內陶瓷金鹵燈市場的江湖地位。而浙江陽光也通過收購杭州漢光擴展陶瓷金鹵燈,佈局高壓鈉燈、LED等高毛利產品。而高光效是節能的根本,而壽命和使用一段時間後的光通量則是目前各品牌金鹵燈企業最為關心的。

9、無極燈:民用領域深度滲透

低碳經濟,節能減排的未來發展趨勢,又為無極燈創造了很大的市場空間。隧道照明由於是24小時點燈,一年即8760小時,連續點燈4年約3.5萬小時。由於隧道內燈具的更換非常麻煩,因此,對隧道燈具的壽命要求很高。而無極燈因其高顯色性、無頻閃、低眩光等優點發展迅速,尤其是 理論上長達6萬小時的壽命和90lm/W的系統光效--為LED的數倍,已使之成為高效節能的理想光源之一。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無極螢光燈生產企業約有200家左右,每年無極螢光燈的產量達到200萬支以上,年銷售總額約為8億元。無極燈在特殊領域的優勢已經很明顯。

逐漸滲透到民用。雖然目前無極燈企業主要分為兩大流派,一是低頻無極燈流派,以上海宏源、江蘇正信集團為代表;一是高頻無極燈流派,以深圳格林萊及江蘇一些企業為代表。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工作頻率的高低不同,優劣也眾說紛紜。但道路、廠房、游泳池、飛機場的照明現在都不斷嘗試使用無極燈。如正信集團 已經將無極燈成功應用到火車站,甚至香港的菜市場。江門市政府道路也開始用上冠虹照明的高效無極燈。

10、路燈:LED光源應用將謹慎

轉舵企業不少。「十城萬盞」工程實施以來,21個試點城市已有160萬盞以上LED燈具得到示範應用,節電超過1.64億度,這些城市共有半導體照 明企業2000多家,產值約759億元,初步形成產業集聚。隨著「十城萬盞」試點工作的實施,許多傳統照明企業紛紛進入半導體照明領域,產業轉型與升級大幕業已拉開。寧波市是中國照明產業的聚集地,有超過4000家傳統照明企業,目前近1/3的企業已經或計劃向半導體照明產業轉型,一些傳統照明領域的上市 企業也投入巨資轉入LED的研發和生產。

出現兩極分化。「產業熱得發燙,市場冷的發顫」,這就是國內LED城市照明產業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尷尬。究其原因並不複雜,近兩年的全國性「試驗」結果讓每個城市都必須面臨一次艱難的選擇:按照政府的鼓勵選擇國內品牌,但絕大多數中國LED照明企業並不具備生產高品質LED燈的能力,選擇國外品牌可以保證品質,但要面臨更高的成本負擔。記者走訪了中山路燈企業,大部分僅將LED光源作為嘗試性生產,能源合同等「行規」也讓部分純LED路燈企業遭遇「收款難」。

投資成本過高。LED燈具有其不足之處。LED燈具均勻度低,同樣里程道路比高壓鈉燈使用的燈數要高出20-30%左右,並且燈具價格要高出高壓鈉燈3-4倍,初始投資成本遠遠高於高壓鈉燈,並且由於燈具數量增加,雖然維護成本和耗電量降低,但整體運行成本要高於高壓鈉燈。LED燈具光源指向性強,視覺效果眩光會略高於高壓鈉燈。雖然從環境方面考慮,LED燈具發光效率高,不含汞、鈉有害元素,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是更符合綠色照明的產品,具有良好的社會效應,但是LED光源在道路照明應用中由於受到均勻度和無大功率光源的限制,以現在LED路燈的技術水平,無法在主幹路等重要路段應用,支適宜在城市支路的低桿照明使用,如小區內部道路,由於路燈數量大,維護不便,使用LED路燈可以大大減少維護量,且由於其顯色性高,能為小區營造出更舒適的視覺環境。值得一提的是,以現在的燈具價格計算,LED其投資成本和運行成本總和遠遠高於高壓鈉燈。

 

 

來源:九正建材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