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照明中小型企業的品牌路

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中小照明企業要在競爭中存活下來已經越來越困難了,所以中小照明企業品牌路要細處逢生,要以小博大,避免聲勢浩大的硬仗,抓準機會,才能四兩撥千斤。

與聯想、娃哈哈這樣擁有雄厚實力的大型企業相比,打造自有品牌對中小照明企業創業家們來說,總感覺望塵莫及。近年來,隨著品牌知識的普及,中小企業 老闆們逐漸開始意識到,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型的必要性,也意識到品牌對於產品銷量和利潤的重要作用,但每當面對捉襟見肘的資金和氾濫的同質化產品市場 時,總還會有種「瞎子摸象無處下手」的感覺,讓人無法侍從。

中小照明企業路:「以小博大 細處求生」

「建品牌是大企業的事,我們先做好產品再說」、「做品牌不就是做廣告嗎?哪有錢做廣告!」,這樣的言論在中小企業家圈子裡不乏出現,對塑造品牌的偏 頗見解,勢必會影響到一個企業的壯大速度和生長週期,沒有好的品牌觀念和可行性思路,中小企業單純靠硬碰硬的與大企業、大品牌抗衡,定是螳臂當車困難重重。

是不是缺資金、少盤纏的中小企業就真的無法突出重圍呢?中小企業品牌出路究竟何在,總結八個字「以小博大,細處求生」:

一、小處入手,細處深挖,做到小而美

馬云曾在有關小而美演講中說到:「幾年前我去日本,(看到)一個很小的店,門口掛了一個牌說本店成立147年,我就很好奇,跑進去一看,是一個賣糕 點的小店。老太太說我們這店開了147年了,就是兩夫妻、一個孩子,日本天王也買過我們的糕點,(嘴角邊)洋溢著特別幸福的微笑。我相信企業要想做得好比做得大更幸福,做小企業更有味道。」,大家應該都聽說過這個言論,從小處著眼,往深處探索,是小而美的核心訴求,此言論不該只讓電商有觸動、有收穫,傳統中小企業更應該從中汲取適合自己的養分,讓同質化氾濫的市場「絕處逢生」,「市場有什麼我就模仿什麼,加台設備就行」,很多中小企業坐著「山寨化快車」, 把自己送進了墳墓。有些小企業產品種類達到幾十種甚至上百種,是很多大型企業產品種類的好多倍,但能與其龐大的產品線相配套的營銷策略、人員架構、通路推廣投入卻是九牛一毛。小企業實力小,應該將有限的力量,集中在打造明星產品上,守正出奇,才能真正的絕處逢生。假如在勢單力薄的情況下還不收縮產品線聚焦打造「爆款」,結局必將是被市場無情的拋棄,中小企業應該從小處著眼,打造「專精特新」的小產品,縱向深挖,塑造出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頂級爆款,才能以小博大。

二、善用整合,做到小投入大收益

假如把塑造品牌比喻成為一個姑娘介紹對象的話,策劃是為這個姑娘風格定位,設計是美化打扮,而傳播推廣便是介紹認識、深入交流了,假如沒有傳播推廣,只有策劃設計,再美的姑娘恐怕也要待字閨中了,因此品牌傳播對企業塑造品牌至關重要,但對中小企業來說,推廣品牌第一個面臨的便是費用和宣傳策略的難題,「我知道廣告費浪費了一半,但我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半。」這個哈姆雷特式的疑問一直困擾著眾多廣告主和媒體人,開源、節流是企業的根本,對於中小微企業 來說更是如此,一元錢恨不得掰成兩半花,在廣告氾濫的大環境下,需要有效調整營銷推廣策略,維持低價推廣費用,保證優質營銷效果,才是王道。中小企業在宣傳推廣中應該側重精準廣告、精準公關、新媒體自營等幾個方面的策略,一方面儘量避開大媒體黃金段,尋找適合自身產品的媒體,將有限的廣告費用按營銷節氣合理分配,將二流三流的區域媒體進行搭配整合,攔截衛視的部分受眾,加強廣告創意,引起口碑傳播;另一方面建立高執行力的營銷及促銷團隊,做終端到消費者之間的面對面精準化促銷,在公園、小區等人群密集區有規劃的實施促銷活動,聯合承辦各類公益活動提高曝光率和社會形象;第三方面,應該建立自己的自媒體平台,收集消費者粉絲,建立會員庫,為移動精準營銷做好充足的準備,在傳統互聯網上,充分發揮網絡社區的宣傳力量,引起話題,提高影響,傳統產業應該與互聯 網、移動互聯網進行有機的結合,廣泛分析、研究、採納各種新思路新模式【例如現在已有成功案例的O2O模式,線上線下緊密相連,有機互動】,以保證在新商業環境下不會落伍,說根本,當中小企業主們發現自身宣傳推廣資金不足時,必須從策略上進行調整,避免硬碰硬,合理搭配推廣通路資源,勢必會事半功倍,以小博大。

三、農村包圍城市,以小市場帶動大市場

農村包圍城市是毛澤東偉大的「營銷」戰略,對於當時實力弱小的八路軍來說,在適合不過了,放在現在看來,這一策略同樣適合中小企業的市場戰略,中國大部分中小企業從家庭作坊起步,老闆能站在戰略高度看市場的少之又少,往往實施的策略便是走一步看一步,沒有清晰的方向和推進計劃,這勢必會讓中小企業在沒有打好基本功的情況下,盲目擴張,最終慘敗下來。塑造品牌不僅僅是打造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更為重要的是打造市場品牌,從點到面的形成品牌輻射區,最終才能走向全國,中小企業應該從打造區域明星樣板市場開始謀劃市場佈局,不要在區域市場剛有起色便翹起尾巴盲目擴張,衝動必有懲罰,中小企業應該遵循市場規律,從小入手,建立品牌根據地,當自己企業的品牌根據地在全國遍地開花的時候,相信企業品牌早已美名遠颺了。

說到根本,中小企業品牌出路要細處逢生,要以小博大,要避免聲勢浩大的硬仗,瞅準機會,才能四兩撥千斤。

 

 

來源:九正建材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