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巨額利潤」市場開啟 傳統封裝廠商面臨危機

延續去年的火熱行情,LED產業開年即受資本市場熱捧。市場炒作背後的邏輯是,美國2014年起禁售白熾燈,LED照明有望複製去年的歐洲市場行情。產業人士坦言,美國銷售通路不同於中國,市場開拓不容易。儘管如此,陽光照明總經理官勇仍舊樂觀:「2014年,全產業利潤至少增長20%。」

績優公司業績將翻番

2013年,LED照明產品在商業照明和家居照明領域大放異彩,LED室內照明應用首次超越戶外景觀照明,以超過80%的速度增長。下游照明領域的火熱,也惠及LED產業鏈的中上游企業。

官勇對今年的市場充滿信心。他認為,下游市場打開,將給整個產業鏈帶來巨額利潤,上游晶片產能過剩局面已經得到有效緩解。在此形勢下,中國晶片廠商龍頭企業三安光電近期啟動定向增發募集資金,將原來產能擴充一倍。

資本市場上LED板塊在去年經歷一輪上漲,今年大多數上市公司可以兌現市場預期。不過,在產業整合的大趨勢下,資金實力不強的小企業將有危機。

傳統封裝廠商面臨危機

瑞豐光電技術總監裴小明就預感到了產業整合存在的危機,不過他認為危機並非來自資金而是技術變革。

「封裝技術變革,傳統封裝企業將面臨生存危機。」裴小明表示,目前產業內開始興起晶片級封裝技術,未來這一技術成熟之後,可能出現上游晶片廠商直接跳過封裝廠商向下游應用廠商提供燈珠,中游傳統封裝廠商將被「短路」。

「晶片廠商與封裝廠商的整合是產業的必然趨勢。」裴小明認為,目前一些廠商已經開始進行產業鏈上中游一體化嘗試,個別企業甚至出現全產業鏈整合的情況。

談及美國市場,官勇坦言:「美國銷售通路主要是超市,中國品牌很難進入美國。」目前,在美國市場,老牌照明品牌飛利浦、歐司朗等產品仍較為強勢,LED照明企業科銳表現也較為突出。

業界人士認為,中國企業進入美國市場,主要以代工為主。代工模式是美國LED照明產能向中國轉移的過程,儘管利潤率較低,但仍有空間。

 

來源:證券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