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照光電決意進軍藍綠光

不甘心缺席充滿想像空間的照明用晶片市場,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紅黃光晶片廠乾照光电(300102)終於決定進軍藍綠光LED外延晶片市場了。

2月25日,乾照光电第二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決議公告發佈,審議通過《關於決定開展(藍、綠光)LED外延片晶片投資專案的可行性研究的議案》,董事會同意公司開展(藍、綠光)LED外延片晶片投資專案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同時授權公司管理層辦理相關事宜。

讓乾照光电一直不甘心缺席藍綠光領域的原因之一是,顯示幕領域的RGB封裝產品,三分之一是屬於紅光晶片,另外三分之二是屬於藍綠光晶片。這也就意味著,專注於四元系、紅黃光晶片規模已屬中國大陸第一的乾照光电,如果不做藍綠光晶片,那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藍綠光晶片廠來分食這一市場。

但是,如果進軍藍綠光領域,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其實,乾照光电進軍藍綠光領域的意圖已經非常明顯。

2013年4月,乾照光电擬通過以自有資金受讓(薩摩亞)金鷹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東莞洲磊電子有限公司100% 股權的方式控股東莞洲磊。

但這一意向控股最終落空。2013年10月,乾照光电公告稱終止收購東莞源磊。

與此同時,乾照光电公告稱,公司以7500萬元(人民幣,下同)成功競買揚州隆耀光電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位於江蘇省揚州市經濟開發區東風河西路8號的房地產、地上附著物及自有機器設備一批。

據瞭解,隆耀光電現有6台愛思強的31片MOCVD機,主要生產藍綠光外延晶片。

曾經在藍綠光領域的舉棋不定,這一起收購案也成為了乾照光电進軍藍綠光領域的一個積極信號。

而LEDinside記者翻閱乾照光电從2011年至今的財報發現,乾照光电外延晶片(包括四元系LED外延片及晶片和三結砷化鎵太陽能電池外延片及晶片在內)毛利率也隨著市場發生了不小的降幅:2011年為60.07%,2012年為41.59%,2013年上半年為40.22%。

至於2013年全年在紅黃光領域的表現如何,根據乾照光电最近發佈的業績快報公告,2013年乾照光电營業總收入4.8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29.38%;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7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17%。

LEDinside觀點認為,2014年LED晶片市場的競爭將會比往年來得更加激烈。畢竟相比主流藍綠光廠商幾十台規模的54片機的產能,6台愛思強的31片機無論效率和產能,都顯得不具有競爭力。乾照光电如何加快擴充產能,迅速贏得更大的市場,還有待觀瞻。(文/LEDinside Amber)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