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京電子收購方正達是否成為轉捩點?

停牌三個月大限的最後一天,中京電子公佈了收購方案:「擬以發行股份及現金結合的方式收購湖南方正達100%股權。」自發佈預案起,公司股票一路飆漲。公佈預案後的2月28日,中京電子又發佈了2013年業績快報,以25.15%的淨利潤增長率為2013年畫上句號。

抓住業績的救命稻草?

中京電子表示,方正達目前在FPC生產工藝方面擁有一系列專利技術,並裝備了先進的自動化生產線,能夠高速度、低成本及大批量的製造FPC,在下游節能照明領域的客戶中享有較高的聲譽。

對中京電子而言,本次的資產收購最直接的意義在於挽救公司的業績困局。本次交易前,中京電子2011年、2012年、2013年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分別為3399.32萬元、944.93萬元和1182.56萬元,呈非常明顯的下滑趨勢。方正達2012年和2013年實現淨利潤分別為1294.32萬元和2443.83萬元。根據其業績承諾,方正達的未來業績也將呈現一派「欣欣向榮」。可見,如果收購成功,至少公司近幾年的業績不用再走下坡路了。

應用廣闊尚無能為力?

除業績之外,中京電子考慮更多的在於產業佈局。本次交易前,公司主營業務為新型電子元器件,主要產品為印刷線路板。去年7月,公司決定投資2.8億元建設「印製電路板(FPCB)產業項目」,主要應用在筆記本電腦、平板計算機、智能型手機及消費性電子。方正達目前主要從事LED專用FPCB。公司表示,本次資產重組有利於優化和豐富上市公司產品種類結構,擴大主營業務規模,從而提高整體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

然而,讓人感到擔憂的是,方正達目前的應用領域僅侷限於LED,尚未涉足FPC的其他應用領域。未來,隨著可穿戴智能設備的興起,FPC的產品由於具有輕薄、可彎曲等特性,與可穿戴設備切合度非常高。面對這些高精尖的應用領域,方正達尚處於「一片空白」階段。

雖然LED市場自今年以來已逐步轉暖,但曾因產能過剩和惡性競爭而引發的產業寒冬我們仍記憶猶新。如果LED行業再次發生波動,將對方正達的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收購方正達之後,究竟將平抑還是加劇中京電子的業績波動風險?未來方正達能否成功介入更廣泛的應用領域?

 

來源:信息早报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