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蘭克福照明展直擊 智慧照明

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智慧照明成為各大廠商在此次法蘭克福展的殺手鐧之一,Philips、OSRAM、Samsung、LG等大廠紛紛打出了智慧照明的招牌。

LEDinside首席分析師儲于超觀察表示,Philips展館以Hue為主題,是唯一將全彩顏色變化做入A19的方案,OSRAM、 Samsung與LG也都有與Philips hue類似架構,利用Gateway做網橋,手機發出wifi 連結至家中無線網絡AP,再經由Gateway轉發Zigbee 控制訊號到燈泡端。

Philips展館仍以Hue為主題,推出面向家居、辦公、商業以及城市照明等各領域的智能互聯LED照明系統,用LED照明和智慧控制技術,為人們展現了一個數字化的互聯照明時代。

 

OSRAM展示獨家照明控制系統「LIGHTIFY」,透過各種以WIFI上網手持式裝置作為操作接口,再透過 Gateway搭配Zigbee無線傳輸的方式,做為手持式裝置與照明燈具之間溝通橋樑。目前一個Gateway可控制50個燈具。

 

而Samsung 也發表一款內建BLE的燈泡,可直接使用手機利用BLE連結做調光,Samsung同時發表Smart Home的概念來控制電視、燈光、甚至是吸塵器。

 

此次Samsung推出了3款智慧LED燈,這三款智慧LED燈採用傳統的白熾燈外形,燈泡採用E27螺口,可以用於多數燈具中,並通過內置藍牙,這款LED燈可以擺脫網關的限制,讓用戶可以更便捷地調整照明,實現不同的照明場景。

LG則是利用LG Home Chat系統來控制家中的各種家電以及照明系統,透過Line與LG Home Chat系統對話,在對話中輸入「Turn off light ,Good night」就可以關閉家中所有照明上床休息。

 

此外,LG推出了曲面OLED智慧檯燈,首次將曲面OLED面板當做了光源。和LG推出的LED智慧檯燈一樣,都附帶應用程序功能,iOS用戶或安 卓(Android)用戶可透過藍牙控制檯燈。此外,該程序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景設置不同的模式,比如看電影或讀書。同時,該程序還可以使燈光在夜間不斷變 暗,隨著鬧鐘響起而打開燈光。

Zigbee是使用Mesh架構將訊號做點對點傳輸,ZLL是照明常使用的一種節電無線控制的協議,在現在手機與平板系統沒有Zigbee晶片支持 的情形下,想要使用手機或平板做Zigbee的控制仍需要Gateway做網路橋梁;在美國居家恆溫與一氧化碳控制公司Nest被Google以32億美 元天價收購後,Android 系統手機內建Zigbee晶片也是相當令人有想像空間。

 

在Hall 11 則是各地控制廠商如Crestron,以及各式控制開關大展身手的展館,在原本有線控制的架構下發表無線控制系統,以自家封閉式架構,可以完整達成智慧家庭的目標,但價格上就不親民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