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LED大企業如何看待庫存?

存貨,是擴大生產規模的必然產物,如果不能及時消化掉,是否就會遭遇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風險?

傳統照明時代,企業的庫存標準往往是正常月銷量的1.5倍;在LED照明時代,企業的庫存標準也隨之發生變化。在半導體照明時代,LED照明與傳統 照明相比其技術的迭代速度加快,在光源替代過程中,LED產品的滲透率的變化速度也在加快,產品的應用需求波動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如果備戰過多庫存,一旦企業的周轉速度不夠,企業就會面臨產品迭代風險。

先來看看各家企業2013年的存貨情況:

三安光電11.48億元人民幣(下同)、德豪潤達10.68億元、華燦光電1.59億元、乾照光电9372萬元。

封裝領域的存貨

國星光電2.63億元、長方照明2.12億元,其餘5家不到1億元:雷曼光電9946萬元、瑞豐光電8819萬元、萬潤科技7755萬元、鴻利光電7121萬元,最低的是聚飛光電6802萬元。

應用領域的存貨

洲明科技3.16億元、利亞德2.81億元、勤上光電2.47億元、聯建光電1.56億元、奧拓電子6661萬元。

 

那麼,在LED照明時代,企業該如何對待庫存?

億光總經理吳正喆:過度庫存=自掘墳墓

因為傳統照明不像半導體照明產業,不按產業鏈的思維經營。半導體照明它的專業化分工還沒有呈現出來,但今後一定會呈現出來。

「在傳統照明時代,庫存是企業競爭的利器,LED照明時代,過度庫存就是企業的墳墓。今年LED行業競爭,庫存實際上是企業的一個要穴,或者是一個命門。企業如果管理不好庫存,企業的競爭肯定會出現致命問題。管理好庫存,企業就能夠勝出,至少還能夠活著。」億光總經理吳正喆如是說。

吳正喆表示,從億光內部的庫存管理上來講有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是用最大的努力響應客戶的需求。第二個原則是庫存是垃圾。

並且億光現在處於通路的布點期,流通是主要的使命。億光要通過快速的流通幫助通路的搶灘登陸以後存活下來,並發展壯大。億光聚焦在一些優勢的品類上,進行上中下游及經銷商協同管理,及時溝通庫存動態,共同推動這產品,搶佔市場份額。這樣把規模和流速做起來,庫存的流轉更多的是考量在相對穩定的業務 規模下的周轉速度、反應速度和計劃能力,可以讓億光保持一個穩定的庫存水平。

另外,億光還從整個產品的元件設計上考慮接口的對接,並且今年已經開始嘗試一些模組式的器件,這樣不同的環節可能會備不同的部品,到時大家可以進行快速組接,做到在庫存規模比較小的情況下做到快速響應。

晶元光電市場行銷中心協理林依達:庫存晶片再開發讓「垃圾」變黃金

庫存是指客戶沒有用掉的一些等外品,我想每家晶片行業它的產出是自然分佈,所以等外品是必須有的,等外品和等內品與正常的產品價格差別是蠻大的,但庫存實際上也不至於是人們所說的「垃圾」。

晶元光電也在針對庫存晶片著手開發出不同的技術,通過效能的提升或開發出不同的應用,把企業的庫存品使用出去,這也讓所謂的「垃圾」變成黃金。

格亮光電(原深圳英特美)總經理劉曉:要保留必要庫存

英特美做螢光粉產品周轉期比較快,企業產能足以應付市場需求,基本上沒有庫存。目前,LED燈具價格也在前段時間不斷下降,也不會因為企業備一點庫存產品價格會掉的太凶,企業還是要根據自身的狀況,還是要準備一些必要庫存。

劉曉指出,目前很多晶片廠商存貨都已經賣光,都沒有庫存。就市場情況來看,今年肯定是呈現爆髮式增長,企業的業績也會實現翻倍增長。同時,LED產業前景大家都十分看好,還是擔心大家對此太過於樂觀,以至於投入太大,導致產業面臨發展過剩風險。

總結

在政策推動和LED市場需求起量的前提下,LED產業鏈中有所企業都會保持一定的庫存量。只不過整條產業鏈中,涉及的企業所承擔的任務分工各不相同,企業備留庫存的內容和數量也各不相同。

其中,中國幾家做藍寶石晶體廠商都表示,隨著消費電子和LED市場的興起,目前藍寶石訂單急劇增長,目前的庫存已經出現不足的情況。另外,做LED 應用的大廠商也選擇全品類都要庫存,但各品類的庫存量各不相同,一旦周轉不利其庫存壓力就比較大。其他LED相關廠商大部分以市場和訂單為主參考因素,並 且在原材料和配套器件都有一定的庫存量,對成品的庫存都保持謹慎態度。

總之,LED產業目前正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推動下,LED行業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企業如果想通過備戰庫存贏得市場,還要結合當下市場環境量力而行。

 

來源:中國半導體照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