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紫光LED晶片 將成LED照明研究重點

上世紀末,半導體照明開始出現並快速發展,其中一個核心前提是藍光GaN基發光材料的生長和元件結構的製備,而未來材料和元件結構技術的水準也終將決定半導體照明技術的高度。就GaN基材料及元件衍生出設備、源材料、元件設計、晶片技術、晶片應用等五大部分進行分析。
 
 
 

設備

在當前無法製備大塊GaN單晶材料的情況下,MOCVD即金屬有機物化學氣相沉積設備仍是GaN材料異質外延最關鍵設備。當前商用MOCVD設備市場主要由國際兩大巨頭掌握,在此局面中國MOCVD仍取得較大發展,並且出現48片機。

但我們仍需要認識到國內MOCVD的缺點。對於MOCVD,一般而言,研究型設備的重點是溫度控制,商業化設備是均勻性、重複性等。在低溫下,可以生長高In組分InGaN,適合氮化物體系材料在橙黃光、紅光、紅外等長波長的應用,使氮化物應用涵蓋整個白光領域;而在1200oC-1500oC高溫下,可以生長高Al組分的AlGaN,使得氮化物應用擴展到紫外領域和功率電子元件領域,應用範圍獲得更大的擴展。

目前國外已經具有1600oC高溫MOCVD設備,可製備出高性能紫外LED和功率元件。中國MOCVD仍需長期發展,擴大MOCVD的溫度控制範圍;對於商用設備不僅要提高性能,更要保證均勻性和規模化。

源材料

源材料主要包括各種氣體材料、金屬有機物材料、基板材料等。其中,基板材料是重中之重,直接制約外延薄膜質量。目前,GaN基LED的襯底越來越多元化,SiC、Si以及GaN等襯底技術逐步提高,部分襯底從2英吋向3英吋、4英吋甚至6英吋、8英吋等大尺寸發展。

但綜合來看,當前性價比最高的仍是藍寶石;SiC性能優越但價格昂貴;Si襯底的價格、尺寸優勢以及與傳統集成電路技術銜接的誘惑使得Si襯底仍然是當下最有前景的技術路線之一。

GaN襯底仍需在提高尺寸和降低價格方面下功夫,以便未來在高端綠光激光器和非極性LED應用方面大顯身手;金屬有機物材料從依賴進口到自主生產,有了很大的進展;其他氣體材料也取得長足進步。總之,中國在源材料領域獲得很大發展。

外延

外延,即元件結構的獲得過程,是最具有技術含量的工藝步驟,直接決定LED的內量子效率。目前半導體照明晶片絕大多數採用多量子阱結構,具體技術路線往往受制於襯底材料。而藍寶石襯底普遍採用圖形襯底(PSS)技術,降低外延薄膜的為錯密度提高內量子效率,同時也提高光的出取效率。未來PSS技術仍是重要的襯底技術,且圖形尺寸逐漸向納米化方向發展。

而利用GaN同質襯底可以採取非極性面或半極性面外延生長技術,部分消除極化電場引起的量子斯塔克效應,在綠光、黃綠光、紅橙光GaN基LED應用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另外,當前的外延普遍是製備單發光波長量子阱,採用適當外延技術,可以製備多波長發射的LED,即單晶片白光LED,這也是很有前景的技術路線之一。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如用InGaN量子阱中相分離,實現了高In組分InGaN黃光量子點和藍光量子阱組合發出白光。此外,還有利用多重量子阱發光實現寬光譜發光模式,以此實現單晶片白光輸出,但是該白光的顯色指數還比較低。無螢光粉單晶片白光LED是很具吸引力的發展方向,如果能實現高效率和高顯色指數,將會改變半導體照明的技術鏈。

在量子阱結構方面,引入電子阻擋層阻擋電子洩露提高發光效率已經成為LED外延結構的常規方法。此外,優化量子阱的勢壘和勢阱仍將是重要工藝環節,如何調節應力,實現能帶裁剪,可以製備不同發光波長的LED。在晶片覆蓋層方面,如何提高p型層的材料質量、p型層空穴濃度、導電性能和解決大電流下droop效應仍然是當務之急。

晶片

在晶片工藝方面,如何提高光提取效率並得到更好的散熱方案成為晶片設計的主旨,並相應研發了垂直結構、表面粗化、光子晶體、倒裝結構、薄膜倒裝結構(TFFC)、新型透明電極等技術。其中,薄膜倒裝結構利用激光剝離、表面粗化等技術,可以較大幅度提高出光效率。

晶片應用

針對藍光LED激發黃色螢光粉的白光LED技術方案較低的螢光轉換效率,RGB多晶片白光和單晶片無螢光粉白光成為未來白光LED的主要技術趨勢,效率較低的綠光LED則成為RGB多晶片白光的主要限制因素,未來半極性或非極性綠光LED將成為重要的發展趨勢。

在解決白光LED顯色方面,可利用紫光或紫外LED激發RGB三色螢光粉,獲得高顯色白光LED技術,但必然犧牲一部分效率。目前,紫光或紫外光晶片效率已經獲得很大進步,日亞化學公司生產的365nm波長紫外LED外量子效率已經接近50%。未來紫外LED將獲得更多應用,且無其它紫外發光體系材料代替,發展前景非常巨大。

一些發達國家已紛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展UVLED的研究。而氮化物的紅光紅外光波段應用,除了環境之外,無論是價格還是性能都難以與砷化物競爭,因而前景不是很明朗。


根據上述可知,圍繞半導體照明的上游材料及設備已經獲得很大的發展,尤其在效率方面,藍光波段已經接近理想效率,晶片在半導體照明燈具的價格比也大幅度下降,未來半導體照明將從光的效率向光品質方向發展,這要求晶片材料衝破藍光領域,同時向長波長和短波長方向發展,而綠光、紫光和紫外光LED晶片將是未來研究重點。



來源:中國照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