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大幅降價 產業四大趨勢提前報到

最近,據歐司朗亞太高級總監張科表示,2014年LED的價格會降20%,同時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也表示,LED燈具的價格已降到與傳統 照明相當的水平。LED產品在宏觀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生產銷售樂觀,各廠家仍在競相擴張。      

而LEDinside最新5月份LED燈泡售價調查顯示,中國地區取代40W的商品價格5月呈12.8%大幅下降,原有部份商品價格下調,如海德照明5W 球泡燈,7月月價格由4美金下降至約2.6美金。此外,部分高價產品如Osram及Samsung的兩款燈泡暫時停止售賣。而美國地區商品均價5月份也呈 現較大幅下跌,跌幅達到8.3%,原有部分商品進入促銷期價格大幅下調,如Insignia的9W球泡燈,5月份價格下降50%;Philips的9W可 調光燈泡5月價格也較大幅下調。由此可見,LED燈具售價下降是既成的事實。可以說,LED燈泡的價格已經接近節能燈的價格,甚至有些廠家的售價比節能燈 更有誘惑力,當初影響LED照明進入家庭的價格因素已經不再是阻礙。

如今,當大幅降價,讓成為LED飛入百姓家的阻礙也煙消云散,那麼價格的急劇下降,會給讓產業帶來哪些影響呢?價格接近節能燈是水到渠成還是產業強制催熟呢?目前的價格如果是基於不犧牲質量的前提下,那麼產業的四大趨勢或許會提前到來。

價格「催熟」智慧照明市場

幾年前對普通人說到LED也許還得解釋一下,而現在大概不太需要了。LED燈已經越來越多地進入普通人的生活。目前LED對家庭照明的滲透率已近10%。 而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曾表示,當LED照明滲透率從10%開始大幅成長時,該市場就進入S曲線的快速成長期,從2014年起算,估計LED產業將進入照明的 黃金3年成長期。預計到2017~2018年後,替換需求接近尾聲,市場開始進入S曲線後段,成長幅度將會明顯趨緩,而「智慧照明系統」將成為邁入下一階 段的關鍵,且目前在展會中可以觀察到,許多公司都已開始朝這個方向佈局。但是這個預測或將提前,智慧照明會跟當初的led照明市場一樣,比一般的產品適應 市場時間短。

 歐司朗陳文成博士說過,LED就是為智慧而生的。他認為的智慧,不僅是智慧控制,他說:「過去我們控制光,而其實光也在控制我們。」一項研究表明,燈光具 有諸多非視覺效應,比如可以左右情緒、發出警示、調節生理節律。歐洲一所大學在圖書館的天花板上加入了一些藍色背景光,測試發現這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而 從技術方面來看,廣州展已經預示了一些方向,未來幾年照明市場很有可能大範圍進入到智慧照明階段,低成本、低功耗的可調光、可調色溫的LED控制技術或將 徹底顛覆僅能提供單一亮度、單一色溫的家居傳統照明市場。LED從今年的廣州展上,一度被產業內認為是智慧家居的「敲門磚」。

併購洗牌加劇 產業寡頭格局尾聲早到

自十八大以來,經濟轉型升級已經成為重中之重,而新興產業無疑是轉型升級的急先鋒。尤其是已經上市的中小板、創業板企業依託資本市場開啟了併購熱潮,形成史無前例的併購高峰。

去年隨著LED照明需求的快速提升,LED產業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高峰期,上中下游各個環節的企業都開始擴產,布通路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併購 作為其中一條最便捷,見效最快的路受到了LED上市公司的青睞。去年下半年以來,幾乎所有的LED上市公司都發生過大大小小的併購亦或是各種形式的戰略協作。

在整個LED產業汰弱留強的背景下,擁有產品、技術和資金優勢的上市企業正在加速發展和整合,以期在LED照明產業快速發展,集中度提升時佔得先發優勢。 到了2014年,併購重組案更是頻繁爆發。其中,既有跨界大腕伺機而動,也有照明巨鱷吞食小魚,更有不同領域的企業抱團取暖。

遠的可能大家已經忘了,但是最近6月30日,台灣LED晶片大腕晶電與璨圓進行換股合併,邁開整合步伐;當天晚上,飛利浦爆出消息,其旗下的 Lumileds將與汽車照明事業部進行合併,設為獨立子公司以及7月3日,實益達電子公告,擬1000萬元投資螢火蟲節能。這為2014年照明產業本已 煙硝瀰漫的整合併購之熱,再添了一把火。      

細分市場更專業

 隨著LED照明需求快速增長,市場集中度逐漸提升,價格相對穩定,產業逐漸恢復增長。產業人士預測,2014年是LED產業即將進入爆發期的元年。面對市 場集中度日益提升,企業對市場的細分更加明顯。對於企業搶佔細分領域,上海三思王鷹華表示,企業應該力爭做精、做專,細化產品領域。並在產品生產方面精心 耕耘,不斷根據客戶的需求去改良創新。上海三思銷售額佔比較大的主要有三個方面,高速公路的隧道燈、地鐵LED照明和市政領域的LED路燈,三思成功的要 點就是做細分市場。

GE照明亞洲區亞太技術總監王健表示,GE針對LED照明的策略可以歸結為三點:綠色解決方案,精耕垂直市場,以及世界級的運作效率。對於實施綠色照明最 需要精耕垂直市場,針對不同產業進行細分,以滿足不同需求特別定製綠色照明解決方案。這個過程中最主要的就是把客戶需求的差異化的點找出來,這也是本土研 發創新團隊發揮的重要作用。

伴隨著技術的進步,LED照明產品正逐步進入主流照明領域,市場需求也進入蓄勢待發的關鍵時期。同時巨大的市場前景也刺激著中國外眾多企業搶佔照明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LED照明走入尋常百姓家

 時間進入2014年,LED照明企業及經銷商依舊表現出生意難做的狀態。傳統照明企業轉型,新興LED崛起,特別是眾多雜牌的氾濫,導致LED產能過剩。 特別是一、二線市場LED幾乎已經飽和。於是,很多品牌開始尋找新出路,把目光轉向三、四級市場。歐普、飛利浦等品牌率先啟動通路下沉策略,在某些小城鎮 已可以看到蹤跡。

中國是典型的農業大國,農村人口多,照明需求大。從表面上看,農村市場確實是一塊大餅。近兩年來,LED照明都在為進入民用市場而努力,而要進入民用市場,就得讓LED「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LED照明最大的潛力市場,卻也是LED推廣的難點區域。       據瞭解,目前在家居照明中對於LED產品和螢光燈的應用比較多。從節能環保的角度來看,白熾燈已然逐漸淘汰。現在業主的主要購買訴求為LED產品、節能燈等,方便實用、節能環保的特性,讓白熾燈大勢已去。

大多業主對照明的要求不高,其關注點在燈具的質量、價格和耗電量上。能夠保證夜晚室內光線充足,各個區域的光線達到正常需求,美觀大方就可以。根據對業主 的瞭解,他們對燈具的選擇還是以款式為主,其次則是節能環保,且普遍認為LED價格較高。但是當LED到達今天的價格,市場也更加穩定,產品的技術也已經 逐漸成熟,零售終端的群體的認識度也越來越高。

 

來源:Ofweek半導體照明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