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控制傳輸: ZigBee呼聲最高有望成主流

創新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創新對於各行各業都有著深遠影響。照明行業亦是如此,積極踐行創新,對推動照明行業進一步向前發展至關重要。

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燕生表示,從一百多年前愛迪生發明燈泡以來,照明經歷了熱輻光源、氣體光源,本世紀初進入固態光源階段。可以說,照明的每一次進步都是創新的結果。如今,隨著LED應用到照明領域,數字技術、互聯技術更容易與之融合,智慧照明已經開始進入大眾視野。

智慧照明是系統的解決方案

智慧照明這個概念十分年輕,即使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智慧照明的歷史也僅僅數年而已。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智慧照明將對照明行業的升級和百姓生活的改善產生重要影響。

「對社會而言,智慧照明將為節能減碳提供新思路;對百姓而言,智慧照明將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為人們創造更加舒適的照明環境。」陳燕生介紹說, 近幾年來,智慧照明取得長足發展並被業界予以重視。美國於2008年成立智慧照明工程研究中心,歐洲自2011年起,每年召開一次智慧照明大會。雖然中國相比發達國家略顯落後,但很多企業也已經在開展智慧照明工作。

不過,陳燕生認為,目前智慧照明還處在初級階段,大家都在摸索前行,因而生產的產品也較為初級,比如所謂的智慧燈泡等等。實際上,智慧照明並非是簡單的燈泡或照明設備,未來真正的智慧照明應該是系統的解決方案,是因不同照明環境而異的智慧照明系統。

他舉例說,假設一個衛生間,裡面沒人則燈不亮,但人一開門,裡面的燈就會自動點亮,這是最簡單的智慧照明的例子。再比如地下停車場,正常情況下燈光的照度不高,當汽車從入口進來時,向前的通道會被強光照亮;當車駛過後,燈光又自動暗下來,完全不需要人為操作。而像會議室照明,燈光也會根據討論、放映 PPT等不同的會議場景適時變化。

化挑戰為機遇 理性發展智慧照明

智慧照明前景廣闊,被業界認定是照明的未來發展趨勢。當前,許多照明企業都在謀劃向智慧照明轉型升級。

陳燕生表示,目前智慧照明行業處於百花齊放的狀態,比如控制傳輸的方式包括紅外線、WiFi、藍牙、ZigBee等。標準的建立需要一個過程,目前尚未達成統一,不過ZigBee網絡協議在業界呼聲最高,未來有望成為主流。

中國企業進軍智慧照明領域,機遇與挑戰並存。陳燕生指出,企業要化挑戰為機遇,不斷調整優化自身的人才結構和知識結構,一方面積極引進互聯網和通訊方面的專業人才;另一方面要同其他企業、其他領域開展合作,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向國際同行學習。同時,他提醒一些正在觀望的企業,切忌盲目投資,要理性 看待當前對智慧照明的炒作。

 

來源:新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