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出手投資隆達 策略結盟為LED照明闢新局

文/LEDinside Angela Yang

LED垂直整合廠隆達電子,2014年8月27日宣布獲全球LED大廠美商科銳(Cree)入股結盟,今後科銳將持有隆達13%股權,成為隆達策略照明客戶,也是僅次於友達集團的第二大法人股東。LEDinside首席分析師儲于超表示,LED產業的價格競爭相當激烈,歐美LED廠的成本價格與亞洲LED廠相比,較難具競爭力,因而紛紛尋求LED代工廠合作。這回科銳出資8,300萬美元投資隆達便是一例,其他如Philips Lumileds也與台灣LED廠策略合作。

商業模式相契合 科銳入股隆達確保長期貨源

隆達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峯正博士在記者會中說明,過去科銳主要投資在高功率LED市場,後來發現中小功率LED對LED照明領域發展也相當必要,但自行開發又緩不濟急,因此積極尋求外援,找上中功率LED實力堅強的隆達合作。

隆達董事長暨執行長 蘇峯正博士
Photo Credit: LEDinside

蘇峯正透露,隆達跟科銳在2014年6月左右才開始談入股事宜。科銳透過私募方式入股隆達,確保隆達長期供應品質穩定的藍光LED晶粒;對隆達來說,有助於保障上游LED晶粒訂單、擁有穩定出海口,還將獲得LED晶片與LED封裝相關專利交互授權。本次入股預計2014年底完成,科銳日後也將進入隆達董事會,並占一席董事席位。

蘇峯正分析科銳選擇隆達為策略夥伴的原因,主要為看中隆達LED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與科銳本身相近,彼此對於市場、策略與未來競爭優勢等看法相同,也有一定默契存在。蘇峯正認為,科銳在與隆達的合作過程中就有仔細評估,才會選擇與隆達策略結盟。再者,隆達所提供的LED元件產品,品質優良又具技術含量,符合科銳的高要求。儘管科銳也向其他LED廠採購LED晶片,就長期發展來看,還是會傾向與商業理念、模式皆相契合的隆達合作。

隆達計劃再擴產 科銳可能尋求下游合作夥伴

隆達自2014年第二季起,針對LED封裝產能擴產約四成,蘇峯正預計2014年9月將全數到位。目前隆達MOCVD機台近100台,中國占約20台,台灣占約80台;機台大部分為4吋,6吋則以實驗線為主。蘇峯正指出,目前稼動率達九成,磊晶月產能為25萬至28萬片左右。

為因應科銳和其他客戶需求,隆達正持續評估規劃擴產規模,將4吋與6吋一併列入考量,又以6吋機台為主,一切都將經過精算後決定。此外,LED封裝打線晶片的月產能約為10億顆,擴產後預計增至14億到15億顆左右。

LEDinside首席分析師儲于超認為,不排除科銳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與其他台灣下游廠商合作。董事長蘇峯正也同樣預測,待科銳解決上游LED晶粒問題後,接下來仍有足夠資金尋找下游品牌通路公司合作,持續發展出海口。他強調隆達會全力以赴,先努力交出第一階段成績單,未來會努力爭取科銳其他外購LED產品訂單,只要雙方配合順利、發揮綜效效益大,一切都有機會。

LED產業整併機會大 與國外廠策略結盟有助產業發展

隨著LED產業規模愈來愈大,入門門檻也隨之提高。蘇峯正表示,除非國家政府願意支持,否則LED產業必然朝向大者恆大的趨勢發展。他從產業角度分析,產業相似程度愈高,被整併的機率也愈高。譬如晶電與璨圓雙強合併,愈上游整併程度就愈高;至於下游,則因有較多獨特的LED燈具成品,也具利基市場,因此整併空間也相對較小。

另一方面,蘇峯正認為國外LED廠投資台灣LED廠,對台灣來說具有正面影響力。LED產業市場是國際性戰場,國外LED廠看上台灣LED廠的技術經驗、市場經驗和產能,把市場做大,對台灣絕對是好事一樁。

若國外LED廠持續向台灣LED廠尋求策略結盟機會,未來不只LED上游廠商,也可能為LED下游封裝廠或品牌通路商開拓更多商機,也為台灣LED產業與技術發展增加競爭力,當然也可能在兩岸LED產業上,另闢新的競逐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