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海洋生物!LED漁網有效減少誤捕機率

(譯 / LEDinside Carina)

捕魚時總是很難避免在無意間捕到目標以外的魚種,像是小魚、保育魚類甚至是海龜都可能成為誤捕對象。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全球補獲的海洋生物中,約有四成遭到丟棄或誤捕,而這樣的情況可能危害海洋生態系統發展,以及加速稀有魚種滅絕的危機。

 

 

早年蘇格蘭漁民為了配合歐盟漁業限額,被迫將不具市場價值的魚類丟棄。為此一名英國設計師Dan Watson設計出一款LED漁網,漁網上有許多發光圓環,即使用力拉緊漁網,圓環開口也不會因此變小,且搭配LED燈發光設計可以警示小魚,讓牠們知道自己受困、增加逃脫機會。

漁網上的LED燈有兩種發電模式,一種是電池發電,而另一種是動力充電;動力充電的圓環內部有渦輪,當海水通過時能把沖刷的浪潮轉換成電力,所以不用需換電池。

 

   


特定LED光波長 可有效減少海龜遭誘捕機率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家的漁民了解特殊漁網的重要性,並加以改良。來自美國的漁民Christopher Brown便設計了一款「魷魚式漁網」,依照魚類不同習性來區分瀕臨絕種的魚類,他在漁網底部設計一個逃生通道,讓習慣往深海游的大比目魚可以有逃脫機會。

此外不只是魚類,全球也有成千上萬的海龜因為看不見水底,經常受到漁網不當誘捕而淹死。海洋與大氣研究聯合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Marine and Atmospheric Research)的研究小組發現,海龜可感受特定LED燈波長,若將此波長的LED燈固定在漁網上,可有效降低海龜誤捕機率。此漁網也在墨西哥、秘魯和印尼進行實驗,結果發現,使用特殊漁網可有效降低約6成海龜遭誤捕的機率。

研究小組亦發現,不同的光波長對各種魚類也有不同的影響,目前正在研究紫外線對於雙髻鯊(hammerhead sharks)的行徑路線有何影響。

 

LED漁網設計概念影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