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內鬥耽誤發展 中國LED下游格局恐改變

持續月餘的雷士「吳王之爭」暫告段落,新的戰火卻在LED產業再次燃起。記者獲悉,就在雷士忙於內鬥之時,勤上光電等競爭對手卻已開始挖角雷士經銷商,而歐普、三雄極光等雷士老牌競爭對手則在加速搶佔市場。業內專家表示,雷士的內鬥為競爭對手提供了趕超時機,也使得產業格局增添更多變數。

雷士對手發起挖角大戰

按照王冬雷的說法,如果不清除吳系團隊,原有利益格局、管理模式無法改變,公司價值將被消耗殆盡。然而,清除吳長江及其管理團隊,勢必帶來連鎖反應。目前吳王仍在互訴,雷士的運營和產銷體系恢復正常運轉也同樣需要時日。

放在近兩年LED產業通路戰的背景下,這種內鬥對雷士的傷害更加長遠。記者獲悉,勤上光電在雷士內鬥之時召開會議,宣稱要「不惜一切代價」,拿下一批原屬雷士的經銷商及管理人才。去年,勤上光電才宣佈一項建設千家專賣店的計劃。足可見其對通路建設的心切。

事實上,獲益更大的是歐普、三雄極光等雷士的傳統競爭對手。從2012年起,雷士就已經陷入不斷的內耗。三雄極光從今年初至8月便已經新建了超過1200家專賣店,目前總數已超過3000家。儘管三雄極光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否認借雷士內鬥時機加快佈局步伐,但客觀上的確是在搶佔市場。

而吳長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的照明產業是群雄逐鹿的時代,雷士在內耗中耽誤了發展時機。

產業格局可能重塑

經過幾年的快速發展,照明產業已來到從傳統照明向LED轉型的關鍵時期。市場高速增長的同時,LED照明產業的競爭在加劇。據瞭解,目前LED產業已經形成以雷士、三雄極光為代表的老牌照明巨頭,和以勤上光電、長方照明為代表的新興LED企業兩大陣營對峙局面。勤上光電等企業仍然在品牌和通路上存在短板;而產業傳統巨頭則具備品牌、通路、銷售服務體系等幾方面的優勢。

一家照明企業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所有照明企業都在搶時間、搶資源、搶通路、搶用戶,所有的照明企業都面臨洗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上游晶片產業已經基本整合完畢,洗牌的機會,已經來到雷士、三雄極光、勤上光電等所處的下游。

業內人士表示,雷士、三雄極光、歐普一直三足鼎立,但雷士近兩年的不穩定,給了另外兩家反超之機。如果雷士不能很快調整,甚至面臨掉隊的風險。未來到底是三雄極光、歐普趕超雷士,還是新銳企業快速崛起?這一切都有待市場檢驗。




來源:羊城晚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