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除了燈泡我們還可談什麼?

當我們在討論智慧照明的時候,我們在談論什麼?首先映入腦海的那肯定都是一個個的智慧燈具。Hue、LIFX、 Yeelight、GE等,當然還有許多在籌劃中的智慧燈泡。那除了智智慧燈泡呢?

蘋果定位技術iBeacon

iBeacon是蘋果公司開發的一種通過低功耗藍牙技術(BLE)進行精確定位的技術。通過此設備可以接收一定範圍由其他iBeacons發出來的訊號,同時也可以把你的訊息在一定範圍內傳給其他用戶。所有搭載藍牙4.0以上的手機都可以作為iBeacon技術的發射器和接收器。

Beacon的意思就是燈塔、信標,可以用於定位、傳播訊息。對於藍牙的功能,我們最熟悉的方式就是連接了(比如各種藍牙設備的連接),但Beacon用到最多的是廣播的功能。

簡單地說就是iBeacon可以進行定位(室內導航)、訊息的收集和推送。很多人看了演示,覺得iBeacon推送下來就是個富文本訊息(比如包含各種商品訊息啊之類的),其實不是,我們可以把它看做是基於空間位置的一個二維碼。掃過二維碼的人都知道,二維碼本身不包含具體訊息,但是當你掃瞄的時候,會自動跳轉到某一個網頁。Beacon的廣播就是這樣的效果,只是省略了掃瞄這樣的動作。

現在有非常非常多的國外零售業開始部署iBeacon,比如澳洲的零售商Chatswood Chase , 法國的Les Terrasses du Port , 美國的商業地產巨頭 Simon malls等他們都看到了這裡面的商機,是一種線下到線上的延伸,可以做零售、品牌的互動營銷,可以記錄用戶的行為,軌跡等等,這絕對是豐富的大數據!


 

 


這跟燈有什麼關係呢?

別著急,iBeacon只是一種藍牙協議而已,而燈裡面包含藍牙模塊,早就不是新鮮事了,接下來我們就說說,燈相比於estimote會有什麼優勢。

首先4.0的藍牙雖然是低功耗,但總是要消耗電能,這意味著,假如你在商場部署了幾百個Beacon裝置,也許半年時間你就得更換一次,這將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這種裝置的為了更換安裝方便,一般都用的都是磁力安裝,容易掉落或者被顧客拿走,這時候就會在你的導航圖上出現死角。最後一點就是這種Becon裝置之間本身沒有互聯,極易被不法分子偽裝UUID,導致錢財的損失。恰恰集成在燈上,可以解決以上問題,而且商場本身就由足夠多燈具,我們習慣稱作「燈網」。

ZigBee, WiFi, Bluetooth?

前一陣子物聯網行業對使用何種協議吵的沸沸揚揚,甚至有各種巨頭建立起自己的聯盟,比如Nest牽頭的Thread(基於zigbee),你想讓你的物聯網活起來,三種協議必須共同存在。

 

 

具體來說,ZigBee相當於身體、血脈。用ZigBee把成百上千的燈鏈接在一起,互相通訊。這個時候還不行,就相當於植物人,你大概可以控制他,但是做不了更多地事情。接下來就需要Bluetooth這樣的感應器,讓它成為眼睛、鼻子、嘴巴,也就是五感。這時候你可以活動了,也能感知到各種訊息了,這還不行,因為你還不會處理這些信訊。所以這時候就需要最好的WiFi,來鏈接到大腦雲端,幫你統一協調處理。
 
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用ZigBee組成身體,Bluetooth組成五感,WiFi連接到大腦,只有這個時候,才是活了;才能是個好用、聰明、有價值的物聯網。

 

 


智慧硬體是機會還是坑?

現在資本對智慧硬體的追逐,就跟當初追逐網路一樣。當然他們也希望在智慧硬體裡獲得網路一樣的投資回報率。智慧硬體是機會還是坑?在我現在看來,智慧硬體還處於坑的階段。

先回過頭來看看網路、移動網路的特徵。網路的本質在於連接,連接人、物、訊息,解決了巨大的訊息不對稱從而獲取效益。

最後是智慧硬體。現在大多數的智慧硬體基本上都是硬體加軟件的模式,可以說只是有了個更高級的遙控器而已,而且很多時候,這個遙控器還不是那麼好用。再來看網路是免費的,而硬體是收費的,不管如何,只要是收費的,影響就巨大,哪怕你只收1分錢。

舉個簡單地例子,當電阻為0的時候就電阻就變成了超導體,而超導體和0.0001歐米伽的電阻之間的差異是巨大的。而且硬體沒有解決訊息不對稱,也幾乎不提供服務,那硬體的出路在哪?我想是數據的收集與處理。硬體的好處是可以搭載各種各樣的感應器,可以收集數據,硬體會比你自己更瞭解你,用數據幫你做更好的決策,這才是硬體產生更多價值的方向。

關於智慧燈具的控制

智慧控制應該是自然或是無控制的,而不應該受到限制。很多控制其實都是額外加上去的,唯有讓燈具感應學習才是最重要,當然這在技術上還有相當大的開發空間。

 


來源:照明實驗室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