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超薄藍寶石製造低價防刮顯示螢幕

玻璃觸控螢幕易破裂易刮傷,是如今無所不在的移動設備的弱點。藍寶石——硬度僅次於鑽石——能夠讓這種損傷成為過去。藍寶石已經用於少數奢華智慧 手機和 iPhone 近期版本的一些小零件,包括 iPhone 5S 的照相機鏡頭和指紋讀取器。蘋果新公佈的手錶的一些模型也包括藍寶石表面。這一材料日漸重要的一個跡像是,最近蘋果公司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家藍寶石加工廠投資了 7 億美元。

問題在於,藍寶石的價格是如今絕大多數智慧手機所用的強化玻璃價格的 5 至 10 倍,這使其用途侷限在小屏或專用設備上。但在丹佛斯、在馬薩諸塞,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公司的工程師們表示,他們正在利用一種新的製造工藝解決成本問題,這種工藝能夠低價高效地生產僅有一張紙四分之一厚度的藍寶石薄層。將這些薄層進行層壓而 製成傳統玻璃顯示屏時,可以有效防損,因為它只用了一層非常薄的藍寶石來防止刮傷並在手機掉落時防裂。

 

 

公司的這一工序能夠將原本用來製造一個堅固硬屏的材料量造出約 10 個藍寶石薄層。這有利於使藍寶石成為隨處可見的智慧手機材料。確實,這可能會讓手機成本只增加幾美元。另外還能使藍寶石用於平板電腦等較大設備的顯示屏。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公司已經是重要的藍寶石供應商,為蘋果建立了亞利桑那工廠。丹佛斯工廠致力於研發新一代製造工藝。這一工藝的後盾是一台被稱為離子加速器的機器,其大小相 當於一台水泥攪拌機。離子加速器生成兩百萬伏特的電流並將氫離子拋向藍寶石晶體片,從而使離子以精確深度嵌入藍寶石。然後在烤爐上加熱材料,使其內形成氫 氣泡,最終迫使藍寶石層脫落。對該藍寶石層進行拋光後,藍寶石層就變得透明了。

儘管離子加速器已經用來改變半導體材料的屬性,但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仍然需要研製出強大 10 倍的機器,以便足夠深入而精確地嵌入離子使其生產出可用的藍寶石薄層。與製造藍寶石薄層的傳統方法相比,這是很大的進步。傳統方法將大塊的藍寶石鋸成小塊晶片再磨碎,浪費了大量昂貴的藍寶石,同時導致了使薄層容易破裂的缺陷。

公司的設備工程副總裁特德•斯米克預計,在他開發出能使藍寶石全程移動的自動化系統後,他的離子加速器會在明年進入市場。最終,這一技術將有利於使藍寶石鍍膜顯示屏成為尋常之物,讓每年賣出的上億部智慧手機更持久耐用。
 

 

來源:MIT Technolog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