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AT破產影響 中國藍寶石概念股下跌

中國8日國慶長假剛過,滬深兩市雙雙飄紅,但此前受熱捧的露笑科技等藍寶石概念股則紛紛下挫。

10月6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藍寶石生產企業GTAT突然宣佈申請破產保護,股價一日暴跌9成。受訪分析人士指出,蘋果新推出的iPhone6沒有採用藍寶石玻璃螢幕,對GTAT的經營帶來巨大影響,也對整個藍寶石行業的經營預期帶來了巨大的影響,但從長期來看,藍寶石材料的運用仍是手機行業的大趨勢。

GTAT「財務性破產」


10月6日,GTAT突然宣佈向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地方破產法庭提出破產申請。該公司半年報顯示,目前資產為15億美元,負債為13億美元。此前,業內預計蘋果推出的iPhone6將採用藍寶石顯示屏,不過這一預期最終落空。有美國投行分析師指出,雙方的合作或存在較大問題。中國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訴記者,這或與藍寶石材料在生產工藝上仍然未達到蘋果要求,成本也較高有關。全維投資總經理程永紅告訴記者,GTAT的破產主要是「財務性破產」,是資金鏈斷裂導至的。他認為,這一事件對行業最大的影響在於嚴重衝擊了投資者的信心。

GTAT宣佈破產的消息引起行業震動,受此影響,GTAT股份於當天開市後暴跌90%,一天之內從每股11美元跌至0.8美元。台灣藍寶石產業鏈個股率先受此影響,股價紛紛受挫。8日長假結束後,A股市場相關個股也受到衝擊。昨日開盤後,露笑科技一度下挫6.25%,隨後有所反彈,收盤時下跌3.28%,收於24.45元。其餘相關個股如在族激光、水晶光電等開盤後一度均下跌超過5%。

「今年不樂觀,明年不悲觀」

去年11月,蘋果宣佈與GTAT合作之後,G T A T的股價一度翻倍,中國的藍寶石產業鏈相關個股也受到熱捧。露笑科技在宣佈與伯恩光學合資在廣東設立工廠,生產藍寶石手機零部件後,股份迅速上漲。記者統計發現,從去年11月至今,露笑科技股份從8.6元左右上漲至最高31.4元,上漲達163%。前述分析人士認為,露笑科技有望成為藍寶石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此前蘋果的iPhone5s已經在手機Home鍵和攝像頭等部件上使用了藍寶石材料,如果手機的顯示屏未來能使用藍寶石材料,市場需求將擴大15倍以上。

露笑科技今年半年報顯示,藍寶石合資工廠尚無營業收入。分析人士認為,未來預期並無問題,關鍵在於下游產業的需求水平。

「藍寶石今年不樂觀,明年不悲觀。」安信證券研究所所長趙曉光指出,藍寶石產業從發展規律上看,至少要到明年一季度之後才有可能在手機、智能手錶等仰面朝天軒上推出。同時,他指出,中國一些廠商採用大猩猩面鍍藍寶石技術等新技術,也將對產業有較大影響。

程永紅向記者分析稱,GTAT破產對A股市場的直接影響最多只會持續一週,但由於蘋果的手機推出週期一般是一年一次,短期內相關概念股不會再被爆炒了,股價有所回調是必然的,但這也給了投資者佈局的機會。程永紅同時指出,除了蘋果之外,其它手機廠商如三星等是否會率先使用藍寶石材料值得關注。華強電子產業研究所分析師潘九堂告訴記者,目前中國的一些廠商如華為、OPPO、VIVO等都在嘗試在手機後蓋等部件上使用藍寶石材料,有手機廠商已經準備推出「藍寶石手機」。

 



來源:南方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