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年內中國LED照明更難做 開啟資本整合序幕

10月22日,在中國燈都中山古鎮一條消息不脛而走:中型品牌照明企業「鳳光照明」的老闆「跑路」,欠下7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貨款。與此同時,小米、360、阿里等互聯網企業紛紛「跨界」切入LED智慧照明。外表光鮮的LED照明產業,由於競爭過度,業內企業的日子並不好過。

據瞭解,目前中國照明企業的數量已達2萬家,十年內翻番。LED照明低價競爭嚴重,古鎮街邊就有賣0.99元一個的球泡燈。加上今年房地產市場不好,家裝需求放緩,造成一些企業資金鏈緊張甚至斷裂。「鳳光照明」今年年初曾請鳳凰傳奇到古鎮演出,沒想到真「飛」了。

更難的日子還在後頭。今年是中國LED照明的普及年,而LED燈比傳統的白熾燈、螢光燈壽命更長。因此,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竇林平預測,替代傳統照明、新增市場雙重疊加,帶來LED照明的高增長。但當三五年內LED燈完成對傳統照明的替換後,LED照明產業的增速必然會下滑,從增長期進入平穩期,「三五年內競爭會更激烈」。

如何活下去、活得好?10月22日,中國多家上市照明企業的領軍人聚首古鎮,與全國照明集成商聯合會的會員共議合作共贏。

陽光照明總經理官勇表示,一是想找到創新點,通過與南方電網等工程商合作,希望創新產品、商業模式;二是實現整合,龍頭照明企業已走過了產品、品牌階段,進入資本、社會資源整合的階段,希望與工程商們探討資源整合。

佛山照明是另一家從傳統照明向LED照明轉型的知名企業。佛山照明董事長潘傑表示,佛照現在兩套體系,傳統照明還有20多億的銷售;另一塊是LED照明。「從燈泡轉型做LED,壓力大。」潘傑說,「六個月前的產品,現在不能賣了,更新換代很快。」照明產業鏈長,現在大家都喜歡跨界,佛照也想做工程商,「面對誘惑,要學會做『減法』。」

「我們不僅與傳統照明企業競爭,今天雷軍也做LED照明,還有其他智慧家居企業也切入,今天是全方位360度的競爭,未來三年競爭越來越激烈,這種情況下,如何走出一條路,這需要與大家碰撞。」林洺鋒坦言。

最近因雷士風波而備受關注的雷士照明董事長兼臨時CEO王冬雷,昨天(22日)也到會分享產業整合、資本運作的心得。王冬雷說:「照明產業像20多年前的家電業,廠家很多,企業偏小,每天打亂仗,雷士第一名,市場份額不到5%。產業分散,所以資本會發生作用。」

王冬雷認為,LED使照明產業IT化,技術創新加速,「LED晶片不到24個月,從10元降到1元」,所以雷軍來了。未來,智慧家居會聯合在一起,照明成為IT產業的一部分。光通訊在未來五到十年也會成熟,一些基礎專利、基礎技術正在跑馬圈地。

上游LED晶片正在整合,王冬雷預計未來全球LED晶片只會剩下五家大企業。同時,下游也在整合,他透露,美國許多照明公司都在尋找買家。「下一步資本整合大幕剛拉開,有很多機會,但也要注重融合。世界LED照明的製造中心在中國,會出現300億~500億元的公司」。

美的也是從家電切入照明的企業。美的照明電氣公司總經理何偉說,戰略轉型之後的美的,對多元化很務實,切入LED照明領域,更多是著眼於下一個千億的成長戰略的考慮,將與智慧家居相整合。目前,美的照明主要面向民用照明,但是也樂意與工程商合作開拓商用市場。

工程商的代表也認為,過去他們招標時可能會找報價更低的產品供應商。但是目前產業洗牌加劇,工程商更要考慮到「明天供應商還是否能活下去」,如果跑路,接下來十年八年的產品維護就很難辦。所以,他們現在會更傾向考慮與品牌LED照明廠家合作。

竇林平指出,產業整合加劇,產業鏈分工趨細、大家合作共贏,才能提高抗風險能力。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