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燈飾老闆連連出事 解讀背後真相

中國大陸燈飾重鎮中山市兩家LED企業老闆,中山市華亮燈飾(鳳光傳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鳳光傳奇」)以及中山市喜林燈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喜林燈飾」),分別於10月22日和24日失聯,其中曾重金邀請鳳凰傳奇做代言的鳳光傳奇,被曝出欠款7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實際上,今年被稱為LED爆發年,LED產品佔有率、企業盈利都比往年有所好轉。

記者注意到,一些LED跑路企業,往往希望乘市場爆發之際,大範圍推廣品牌和通路,進而做大做強,但動作太大,投入和產出不成正比,最終導致資金鏈斷裂。

一週兩家LED企業老闆失聯

一位行業人士介紹稱,10月22日,相關人員在鳳光傳奇公司門口看到,有十幾名供應商站在門口,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而鳳光傳奇董事長肖進等人已經失聯,鳳光傳奇只剩下租來的廠房和一些產品。

「鳳光傳奇和喜林燈飾跑路的消息,先後由多個行業人士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轉發,一些經銷商介紹了與鳳光傳奇合作情況。」光亞研究院院長劉俊表示,據其瞭解,鳳光傳奇欠款達到7000萬元。

無獨有偶,就在鳳光傳奇老闆傳出跑路消息不久,中山市另一家名為喜林燈飾的LED企業也傳出老闆跑路消息。

上述行業人士表示,10月24日,喜林燈飾被曝出老闆跑路。「喜林燈飾規模相對較小,其屬於中山古鎮海州的企業,老闆跑路消息已經被證實。」記者撥打喜林燈飾相關人士電話,但電話處於關機狀態。

「鳳光傳奇邀請過「鳳凰傳奇」做代言,在業內名氣比較大,而喜林燈飾的名氣較小。」佛山市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表示。

據瞭解,2003年,鳳光傳奇董事長肖進帶領早期團隊創辦了鳳光傳奇,以生產T4/T5節能支架、節能燈、鎮流器為主,之後一直發展平穩。

2010年,鳳光傳奇轉型進軍LED領域,取得不錯成績。在2012年市場低迷之下,鳳光傳奇簽約「鳳凰傳奇」,邀請對方作為其形象代言人,配合其品牌進行全面推廣,推進通路建設,受到各界的廣泛關注,也成為第一個開明星演唱會的企業。

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

實際上,受益於海外市場復甦,市場環境改善,業內人士稱今年為LED爆發年。而在行業增長之際,鳳光傳奇和喜林燈飾等LED企業老闆跑路令外界不解。

「照明行業越做越大,上半年中國節能燈中LED的出口額同比增長超過了30%。」劉俊表示,整個照明市場分為國外市場(約佔50%份額)和中國市場,中國市場又分為經銷商批發流通市場(20%)和工程市場(80%)。

「今年整個照明行業發展很快,現在市場上每10款燈具中有三款是LED,市場潛力依舊很大。」劉俊說。

由於市場誘人,資本紛紛湧入。「很多人對這個行業充滿夢想,但也導致了供大於求。」某行業媒體副總經理丁建華表示,目前LED燈飾照明企業已經超過了1萬家,同質化競爭激烈。

「處於品牌通路競爭期的企業,不可能一下子突顯,目前行業內大多是同質化產品,並依靠低價競爭搶市場。」丁建華說,「鳳光傳奇是用戰略性虧損砸出來的業績,在拓展縣鄉鎮等通路中,花費大量資金和人員去鋪貨,價格很低,推廣費用又高。」

因此,丁建華認為,鳳光傳奇一方面,壓低價格犧牲毛利率來鋪貨,另一方面,請明星代言高投入,走向了一條不可持續的經營之路,最終導致資金鏈斷裂。

「鳳光傳奇宣傳力度比較大,在品牌推廣上投入了大量資金,但是市場佔有率和利潤率可能都沒有相應上升,客戶也沒有增加,沒有維持良性循環的一個正常周轉期。」吳育林表示。

劉俊認為,在互聯網和O2O大力衝擊之下,再用傳統營銷方式進行推廣和品牌建設搶佔原有通路商的客戶,效果已經大打折扣,企業需要走差異化路線尋找市場。

「鳳光傳奇沒有核心技術,利潤本來就很薄,再去打品牌戰略,話語權又不大,知名度和產品沒有得到市場認可,很難維持下去。」吳育林表示,「市場實際上是好的,企業熬不過去屬於市場的殘酷洗牌,沒有技術和核心競爭力的企業都將被淘汰。」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