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學者研發新LED燈泡 節省八成電力

電燈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不能或缺的部分,然而長時間亮起電燈造成能源浪費。從事發光二極體(LED)研究多年的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劉紀美,最近與LED照明公司創辦人合作,研發出全新的LED燈泡,只需功率8W就能發出相當於傳統60W鎢絲燈的800流明(lumen)的光流量,減低至少八成電力。劉表示,新燈泡目前正進行智慧控制的研究,期望日後能利用手機等流動裝置控制燈泡的開關。

今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的三位日本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發明高亮度藍色LED,令人再度關注LED技術。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劉紀美從事半導體研究多年,她指出,LED是一種能發光的半導體電子元件,早於一九六二年已出現,但早期只能發低光度的紅光,直到中村修二等人研發藍色LED,並結合綠色及紅色LED,產生看似白色的光。

不過由於傳統60W鎢絲燈和省電燈泡較便宜,在市面上非常普遍,但所產生的熱力較多,耗用的電力亦較高。劉紀美與LED照明公司CLEDoS創辦人王知康合作,研發出全新的LED燈泡(airLED),只需8W就能發出等同60W鎢絲燈或14W省電燈泡的800流明的光流量,因而減低八至九成的電力。

以香港平均每度電力0.93元港幣(下同)計算,每日連續開啟四小時60W鎢絲燈,每年的電費約82元;新LED燈泡由於只需8W,故即使同樣每日連續開啟四小時,全年電費只需約11元。雖然新LED燈泡成本約55元,較鎢絲燈和省電燈泡高,但壽命長達十年。

劉紀美表示,新LED燈泡研發近兩年,與鎢絲燈相比,做到「三低一無」效果,包括低重量、低熱量、低體積和無水銀,「我們用標準模式的燈頭,但燈身以塑膠代替金屬,並配以散光蓋,令新燈泡既使用直流電,同時以空氣作為散熱工具,做到重量、熱量和體積三方面較鎢絲燈低。」

展望未來,劉表示,近年手機等流動裝置非常普遍,目前正進行智慧控制燈泡的研究,冀日後能利用流動裝置控制開關。

 

來源:星島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