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發形狀可控液滴 有望開發新型LED顯示器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日前找到一種方法,能夠讓水滴在特定的平面上按需形成任意形狀。借助這種形狀可控的液滴,將有望開發出新的生物醫學實驗設備和LED顯示器。相關論文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負責此項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副教授伊夫林•王和她的團隊多年以來一直在努力創造能夠排斥或吸引液體的奈米圖案表面。她說:「新技術能夠讓我們精確控制接觸區域內液滴的形狀。不同於普通的圓形水滴,這些液滴能按照人們的需要變成正方形、六角形、三角形或是幾乎任何其他形狀。」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導,液滴的形狀能夠通過底層材料的奈米圖案進行控制。新技術能夠形成更密集的圖案,消除了此前液滴之間不可避免會出現的空白。這項工作可能會導致新的基於液滴的印刷技術。這種液滴能夠在非常密集的程度上實現完全可控,未來有望用來進行蛋白質或DNA檢測或製造LED顯示器。

伊夫林•王說,這項工作涉及計算機建模和實驗證實,使用了一種非常簡單的模型,這種模型能夠很好地預測出需要創建出的各種形狀。在成本上,新方法低於目前用來製造微晶片的、基於矽的平板印刷技術。此外,這種方法在使用上也更加靈活。

沒有參與該項目的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喬納森•博瑞克說,這項工作很好地延續了哈佛大學霍華德•斯通對液滴的研究。2007年,斯通發現液滴能夠在具有圖案的表面形成多邊形。新研究的主要貢獻在於擴展了液滴的多邊形中具有兩個對稱軸的支柱,將有望成為任何可能的幾何結構的通用模型。這種模式與實驗結果吻合度較好,在生物晶片或實驗室的單晶片應用上將非常有用。

雖然到目前為止該系統被證明只能用清水,但研究人員認為,原則上該平台適用於幾乎所有液體。下一步他們將對實驗進行改進並展開對其他液體的測試。


來源:科技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