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家」犀利點評EMC模式發展現狀

LED照明應用不斷拓展的背景下,推廣模式顯得愈發重要,EMC模式也更多的被提及並不斷出現在政策範圍內,但是關於EMC既有支持聲音,也不乏質疑的聲音。

第三方機構

中國立創(中山)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技術經理李剛:站在個人角度上,我是支持EMC模式的。現在LED產品質量良莠不齊,通過EMC企業可以不斷回收,也降低了應用廠家的使用風險。

EMC目前主要集中在一些市政和戶外道路照明工程及商照,其中以工程改造居多,像體育場、醫院這些公用場所較少,EMC商照市場依然缺乏。而當中用到的大功率LED燈具也會存在問題,質量穩定性需要提高。獲得EMC項目一般都是由地方政府有EMC項目才會公佈出來,或者是路燈所,但是很多地方都有市場保護主義,公開性有待提高;像工程招標透明化也不足,仍會存在暗箱操作,所以在做EMC模式過程中人脈資源很關鍵。

EMC不足的地方在於它本身的後續服務壓力比較大,因為項目時間一般都很長。那麼,第三方機構可作為中央的中間平台,可提供資金支持和解決服務問題。

優劣勢未必能達成互補

百分百照明的一位內部人士表示,商家做EMC具有以下優勢:第一,零風險。用能單位不需要承擔節能項目實施的資金、技術風險,並在項目實施降低用能成本的同時,獲得實施節能帶來的收益及EMC提供的設備。第二,高效率。因節能效益與節能率綁定,推動節能服務公司與用能單位的節能積極性,可最大程度上提高節能率。第三,免投入。客戶借助EMC實施節能服務,可以改善金流量,把有限的資金投資在其他更有優勢的投資領域。第四,更科學。通過EMC項目實施節能服務,可以獲得節能設備、專業資訊和能源管理經驗,提升管理人員素質,促進內部科學管理化。第五,專業化。商家做EMC具有一定的經驗,能夠提供更專業、更系統的節能技術。第六,有優勢和保障。客戶實施節能改進後,減少了用能成本支出,提高了產品競爭力,同時還因節約了能源,改善了環境品質,建立了綠色企業形象。

但EMC也是一把雙刃劍,在巨大的優勢面前,它還包含一些劣勢。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儘管商家做EMC可以形成項目多贏局面,但是也會帶來一定的風險,這些風險包括降低企業節能風險、技術風險、財務風險、運行管理風險、節能效果風險等。同時在EMC項目中,商家要承擔墊資的風險,資金回收較慢,一般一年左右,數量少,用電少的項目不適用EMC,所以現在很多商家在做EMC的時候都會很謹慎。

行家犀利點評

廣州科柏照明設計公司設計總監徐慶輝:EMC比較適用於節能替換、產品售價高、用戶接受度低的情況。隨著替換市場逐漸飽和、產品價格迅速降低、用戶接受度提高,EMC的重要性也越來越低了。一般的工程模式,產品質量不好的話,頂多是30%尾款收不到,這EMC模式恐怕要血本無歸。

飛泰科技董事長董沛: EMC 對於小企業來說是個市場准入的絆腳石;對於上市企業和國企來說,是個排除異己的好模式;對於政府和主管部門,是個尋租的好工具;對於行業來說,貢獻低於破壞力。據我瞭解,用EMC模式賺到錢的大企業也不多,主要是他們的產品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好!EMC模式,聽起來很美,幹起來不美,還是讓市場說了算比較靠譜。

張國安:EMC對工程領域的傳統燈具替換和滲透找到了一個很好的途徑,但EMC是很多缺少照明解決方案的企業無法進入的,對確立LED企業的江湖地位有很大作用,一些EMC工程演變為不合格產品向市場輸出的途徑,也成為不正當利益輸送的途徑,最終損害了行業聲譽,也損害了採購方利益。

遼寧照明電器協會常務會長鄒晨陽:EMC本身沒有問題,出現問題主要集中在一是回款出現問題;二是主要領導提升了還好辦,但雙規了就麻煩;三是燈具售後服務以及驅動電源的使用壽命問題;四是燈具的改造主要是自己有自己的配光,不能完全按照原有鈉燈的配光做替換,雖然問題很好解決,但是具體應用還是出現光斑和均勻度不高的實際問題。

深圳華旗源智能照明有限公司總經理戈金星:整體來講,EMC模式廣東走在全國的前面,發展比較成熟,科技廳一直在力推,現在全國其他其他地區也在開始推廣。另外,關於EMC模式將來在照明行業的運用的趨勢是:當LED照明的成本降到一定的程度,既能保證質量的同時又能做到同節能燈具類似的價格的時候,EMC模式是真正面臨轉型的時候,目前還是有很大的商機,前提是對一個EMC團隊的產品品質鑑別能力、技術方案把控能力、引導及商務談判能力、關係維護到位且應變能力、項目運營能力、融資渠道的建設能力、團隊整合能力、其他資源整合能力、風險鑑別及把控能力、學習及創新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也是很大的挑戰。

觀察:EMC不是想做就能做

據瞭解,目前取得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備案的節能公司至少有3210家,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節能服務公司可以從事LED照明合同能源管理項目。但是,做EMC項目對節能服務公司要有一定的准入資質,其中包括企業資質及資金實力及財務管理、抗風險、後期管理等能力。如上海置信節能環保有限公司,其註冊資本1.5億元,已取得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認定的節能公司備案資格,另還取得上海市節能服務機構備案資格。記者瞭解到,置信節能2013年完成節能產品和節能項目銷售3.7億元,計劃至2015年節能環保服務銷售額突破30億元,其也是國家電網南瑞集團下屬企業,知名度高,可信度高。

當下,EMC模式業內人士各方持不同看法,有贊有彈;但不可否認的是EMC模式大大推動了LED的發展,促進LED普及進程,但是EMC操作程序很複雜,依然有廠家或商家並不瞭解何為EMC模式。



來源:世界LED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