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重大轉型 照明欲擺脫只售單品的模式

「我們已不再是綜合機電企業了」。帶著堅定的表情如此斷言的是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Royal Philips)的技術人員。這個創立於1891年,將「家電王者」的電視作為招牌業務的「歐洲巨人」,已開始進行主力業務的重大轉型。該公司把目光投向了「醫療健康」和「照明」兩大業務。

飛利浦CEO萬豪敦(Frans van Houten)強調說,「我們將致力於可為顧客提供價值的業務領域。雖然飛利浦已經創立120多年,但有的業務已在這一過程中『死亡』。因此才會把電視業務分拆出去。我們是一家創新型公司。今後將通過兩個富有活力的業務領域來謀求成長」。

飛利浦於2014年9月23日宣佈,將把總部分拆為兩家公司,一家從事醫療健康與家電的融合業務(HealthTech),另一家從事照明(Lighting)業務。打算把全球著名的照明部門分拆成獨立的公司。從2013年的銷售額來看,HealthTech業務約為150億歐元,照明業務約為70億歐元。該公司打算在12~18個月以內完成此次分拆。

關於電視業務,飛利浦此前一直在進行準備和部署。該公司於2011年決定分拆電視業務。隨後,與台灣冠捷科技(TPV Technology)聯合成立了電視業務合資公司TP Vision。並於2014年1月宣佈出售飛利浦持有的所有TP Vision股份,作出了實質上退出電視業務的重大決定。

而對於HealthTech業務,飛利浦認為「仍有很大的挑戰餘地」,因而將其升級為「核心業務」。該公司認為,該領域的潛在市場規模高達1000億歐元。即將分拆的照明業務將通過變成獨立的公司,來提高經營決策的速度和靈活性,並致力於開發和提供採用LED照明的高附加值服務。

飛利浦此前一直通過「選擇和集中」,來重振業績並實現主力業務的轉型。但此次分拆業務以後,基本上就沒有可以「選擇」的餘地了。該公司為了向公司內外公開把命運寄託在醫療健康和照明兩項業務上的決定和方針,於2014年9月29日到10月1日在荷蘭艾恩德霍芬舉辦了「Philips Innovation Experience 2014」大會。從荷蘭國內外召集了2000多名飛利浦員工和約200名記者,介紹了醫療健康和照明兩項業務的最新成果以及此次改革的目的。文章摘選照明業務部分與大家共享。

照明業務:擺脫只銷售單品的業務模式

萬豪敦表示,「照明行業目前正處於白紙燈泡發明以來的最大轉折期」。將飛利浦作為祖業的照明業務分拆為獨立的公司,意味著LED照明正在快速進入普及期。雖然LED照明市場因替換白熾燈泡及螢光燈而不斷擴大,但飛利浦與憑藉低價武器發起攻勢的亞洲企業之間也展開了日益激烈的競爭。因LED照明壽命長,使用很長時間才會更換,飛利浦將向「提供解決方案」而不只是提供設備單品的企業轉型。而且,「還將構建生態系統,作為領頭羊佔據核心地位」。

作為LED照明可以提供的價值實例之一,飛利浦在此次的大會上公開了可發出約1677萬色光的LED燈泡「Philips hue」的應用實例。hue可從智能手機經由飛利浦的服務器,通過互聯網來控制燈泡。此次該公司讓該產品與智能手機聯動,根據電話的狀態自動調整了房間的照明燈的顏色和亮度。

這一方案是面向聽覺障礙者提出的。即便是聽不到來電鈴聲的人,也可以通過房間內的顏色變化來知道有電話打來。而且,聽覺障礙者需要使用視頻通話方式,用手語跟通話對象交流。因此,飛利浦在演示時進行了視頻通話過程中提高房間照明度的控制。該公司已公開用來控制hue的「Bridge」控制器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序編程接口)。

LED照明也正在被大樓等大型設施導入。今後,市場將會對LED照明提出照明控制更加精細、維護更加輕鬆等要求。飛利浦此次展示了採用「以太網供電」(Power over Ethernet,PoE,可以收發數據和供應電力)的LED照明設備。比如,可在向照明燈供電的同時發送控制信號來調整亮度。這樣,便可實現通過精細的控制來降低耗電量的系統。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