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照明市場政策、金流、物流大解析

「不確定性」一直是企業進入新市場最擔心的要素。對於外國企業來說包括法規、金流與物流等等項目絕對是必須了解的資訊。

LEDinside針對俄羅斯照明市場,除了語言問題(因為俄羅斯人不諳英語)外,列出企業在進入這個巨大市場時最應該擔心的三大要素,並進一步分析其影響。


政策:

俄羅斯政府對於「綠能」產業採高度支持態度,幾項關鍵計畫,包含「Strategy 2020」,經濟發展部 2014 年發佈之「 229 號文件」以及「155號文件」中,皆明確指出 LED 產品於「國家或是市政建設」必須佔有一定之採用比例。加上俄羅斯政府於 2014 年起全面禁用白熾燈,將會加速 LED 產品之替換速度。

至於在法規部分,俄羅斯照明產品主要跟隨國際標準 IEC 以及國家標準 GOST R 之規範,主要還是以國際規範所衍生出來之條例作為法規原則,並無對產品之特殊要求。以政策與法規部分,俄羅斯市場並無所謂之不確定性,反而是有更多助力來自於政府的支持。

物流:

運輸通路部分,除了透過一般正統物流直接進入俄羅斯市場之外,俄羅斯當地有許多「顧問公司」,協助外國公司或是產品於俄羅斯當地鋪貨,但實際上就是另一種型態的物流業者。這些顧問公司通常握有訂單來源,協助俄羅斯當地渠道公司找尋解決方案,當顧問公司在國外找到解決方案,便進行當地採購,且將產品直接運輸回俄羅斯。因此可以將其視為另一種經銷商之形式。

LEDinside 當地走訪之後也發現,市場上許多「顧問公司」多有中資背景,俄羅斯當地辦公室僅僅是人頭公司,也是俄羅斯市場較為特殊之情況。小結來說,產品進入俄羅斯並不會遇到太大門檻,主要是得找尋到有訂單之對口。至於進口關稅部分,自從2012 年加入 WTO 之後,進口關稅逐年下降,2015 年九月之後,LED 元件將會進入「零關稅」時代,成品關稅將會座落在 12% ~ 15% 之間。
 

 

金流:

金流部分於「進入市場」部分並無管制,主要是在當地設立公司會依照公司形式之不同,有最低資本額之差異。

 

 


至於「資金出場」部分,俄羅斯政府並沒有明訂「外匯管制」之條款,也就是說,只要在俄羅斯當地獲利之廠商,資金要匯回本國,是不會遇到金額之管制的。總和以上之訊息,俄羅斯市場雖然看似封閉,但是在資金之調度於離境條款上面,其實比起其他亞洲國家相對自由許多。


綜合以上資訊,俄羅斯在面對外國公司其實相當友善,整體在政策,法規,金流以及物流上面皆無太大限制,因此提供外國公司更多彈性進行公司設立以及商業模式的建置,因此決勝點還是在於,企業該如何做出價值,找出當地合作夥伴,建立長久合作關係,才可以讓銷售量提升。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