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晶片生產設備降價 德豪潤達稱不減值

LED晶片生產設備持續降價,LED晶片廠商在會計上是否需要作資產減值處理?面對深交所的問詢函,德豪潤達給出的答覆是:「不存在減值的跡象。」

德豪潤達今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深交所問詢函,針對公司LED晶片生產設備開工率、市場價格等情況進行了自查,並作出書面回覆。

據悉,LED晶片的製造主要包括外延段(EPI段)及晶片加工段(CHIP段),外延段的主要設備即為MOCVD。公告顯示,根據德豪潤達LED晶片事業部統計,該公司2014年度EPI段全年平均開工率為82%。其中,蕪湖基地MOCVD設備全年平均量產50台、工程6台、研發4台;揚州基地MOCVD設備6月開始投產,平均量產12台。CHIP段全年平均開工率為94%。

 

 



德豪潤達開工情況好於市場平均水平。據LEDinside統計數據,2014年中國LED行業MOCVD保有量增加至1346台,同比增長15.7%,共計增加183台。

實際上,整個LED晶片產業正在趨於集中。根據行業機構的統計數據,2009年中國LED晶片行業的總產值為20多億元,企業按區域劃分數量達62個。如今,多數企業已經不復存在了,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阮軍日前表示,目前大陸約有20多家晶片企業在生產。

與此同時,MOCVD設備價格正持續下降。行業內人士表示,與2011年相比,目前新的MOCVD設備的價格已經降價約40%。新設備價格大幅下降,老設備便失去了價格優勢。因而,那些停產的LED晶片廠的舊設備賣起來非常困難。

據瞭解,MOCVD設備是生產LED外延片的關鍵設備,目前國際上主要的MOCVD設備供應商有兩家,即德國AIXTRON公司和美國VEECO公司。全球商業應用的MOCVD設備90%以上是這兩家公司的產品,中國大陸廠家採購的MOCVD設備基本上都是這兩家公司的產品。

LED晶片設備生產工藝調試所需的時間較長。一般而言,從設備到廠安裝到設備投產需要至少3個月左右時間,而且後續還需要不斷進行技術工藝的提升,提高產品亮度等技術指標和優良率。

德豪潤達稱,公司改採購的全部是4英吋MOCVD設備,最新一批設備是2014年6月到廠,也是全球 MOCVD設備中最先進的型號。

對於生產設備持續跌價,德豪潤達認為,公司的MOCVD設備及晶片製造設備均為行業內較新型的設備,目前生產經營正常,開工率較高。雖然現階段相同設備的市場價格整體有所下降,但公司的LED晶片業務整體已實現盈利,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不會低於目前的賬面價值,公司判斷其不存在減值的跡象。

不過,基於審慎的態度,德豪潤達表示,會計師將在2014年度審計時對公司的固定資產進行減值測試,最終以會計師審計後的結果為準。
 



來源:證券時報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