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建光電轉型戶外傳媒 營收欲創百億人民幣

「我們未來是要打造新型的戶外傳媒集團。」說這話的不是哪家文化傳媒公司,而是聯建光電,中國一家LED顯示屏製造商。從分時傳媒到友拓公關,聯建光電從來不是一個安靜的製造商。不斷跨界併購的背後,公司到底是不務正業還是大膽創新?

瞄準戶外傳媒轉型

深圳是LED顯示屏企業的沃土,中國A股裡聯建光電的本土同行就有奧拓電子、艾比森、洲明科技等。從公司外觀上看,聯建光電並沒啥特別,可如果從發展規劃上看,聯建光電卻數最「不走尋常路」的一個。

日前,聯建光電9.5億元人民幣(下同)併購友拓公關和易事達的資產重組獲得證監會有條件通過,給公司的轉型之路,又打開了數位傳播的通道。其實早從2012年起,聯建光電就開始瞄準媒體轉型,設立全資子公司聯動文化,向下游戶外LED聯播網擴展;2013年,斥資8.6億收購分時傳媒,佈局戶外媒體。

「友拓公關是日化和傳統日用品的廣告客戶,而分時傳媒主要的客戶是汽車、酒類和建材,」鐘菊英說目前正在給新加入的兩家公司做工商變更,接下來則是三個公司間的融合,「板塊之間的高管都會去對接,去進行相應的協同性銷售。」

為什麼跨界併購?

或許能從聯建光電預告的2014年成績單上找答案。公司去年淨利潤為1.4億元至1.53億元,同比大增7倍以上,除去分時傳媒貢獻業績,公司同期內生增長漲幅近3倍,而A股同行中最好的業績也不過是翻倍。「主要是去年聯動文化廣告業務好轉,減虧了,另外公司LED顯示屏業務也有增長。」聯建光電董秘鐘菊英解釋。去年5月至7月,通過與分時傳媒合作推廣,聯動文化實現LED顯示屏合同額823萬元。

而在2012年、2013年,聯建光電的淨利潤僅2690萬元、1627萬元。業績的飛躍,似乎也從側面印證了聯建光電跨界併購的成功。

下一步併購朝向移動互聯

如果說分時傳媒是搭建了聯建光電LED螢幕通往戶外媒體的通道,那麼友拓公關則是在分時傳媒上游拓寬了更多的客戶資源,同時通過同為LED顯示屏製造商的易事達提升品牌形象和技術實力。目前公司完成了B2B的環節,而接下來則是瞄準新數字戶外的線上線下整合。

「我們未來是要打造新型的戶外傳媒集團,」鐘菊英認為目前公司有四大版圖,「傳統LED螢幕,傳媒設備這塊是我們傳媒集團硬體部分,第二部分是戶外媒體的網路,包括像聯動文化LED大螢幕的聯播網,分時傳媒在全國戶外的媒體超市。現在新加了公關數字服務第三部分,然後第四部分,我們未來要向移動互聯來做新平台搭建。」根據公司規劃,下一步併購將會沿著廣告產業鏈尋找標的,關注有互聯網移動平台的公司。

目標三至五年內欲創百億營收

聯建光電認為的新數字戶外媒體,就是360度無縫對接受眾戶外行為軌跡,持續包圍、影響受眾,實現最高效傳播。那麼戶外媒體的容量有多大呢?根據安信證券的研究,2012年中國戶外廣告投放額為566億元,到2016年該市場規模可以達到約760億元。而在聯建光電所在的三大領域,鐘菊英分析認為至少有千億的市場規模,「傳統戶外的市場規模是500億,LED全彩屏的市場規模也大概300億,然後公關服務這塊300多億的市場規模,我們未來三五年的戰略目標是百億以上的營收。」

百億營收還過於遙遠,從短期業績看,根據聯建光電收購的三家公司的業績承諾:分時傳媒11300萬,友托公關3720萬,易事達4200萬。不包括因協同效應產生的業績增速,三家將為聯建光電15年備考淨利潤1.92億,以及考慮到內生穩定增長及協同效應,今年聯建光電可望達到業績翻倍。
 


來源:全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