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評】全球首款量產Aerelight OLED檯燈

來自多倫多OTI Lumonics公司的Aerelight OLED檯燈可稱為「超越時代的豪華檯燈」,售價239美元,可惜屬於「初見傾心,細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超薄設計:苗條的身段配上陽極氧化鋁機身和OLED面板非常有吸引力。

 

 



顏色多選:黑色、紅色和銀色。

 

 



亮度可選:可以選擇三種亮度設置。用一本書作對比,展現Aerelight的亮度設置。
 

最小亮度

 

中等亮度

 

最大亮度


方便比較:下圖為CREE公司等效60W的LED燈照射效果
 

 


觸摸控制:Aerelight沒有開關,整個身體是電容性觸摸表面,點擊任何地方都能將其打開或調節亮度。

 

 



充電功能:燈的底座內置Qi充電器,將符合Qi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放在底座上就可以無線充電了。

 

 


兼容性:很多Android手機具有Qi充電功能,如果不具有該功能(如Apple手機),可以額外購買一個Qi裝置。

 

 



價格:零售價為240美元,顯然這價格對一個檯燈而言很高,不過對OLED檯燈而言,價格算是較廉價,那麼,這款檯燈是否值得購買呢?下面對它全面評測一下,幫助您的決定。




點評:
 
優點:Aerelight看起來具有適當的優雅感和未來科技感,並從OLED面板提供充足的亮度。

缺點:相比廉價檯燈,Aerelight的燈光質量並沒有得到明顯的提升,且無法調整OLED面板的角度。

綜合:OLED燈具目前仍然昂貴,雖然Aerelight往正確的方向邁出了一步,但它的性能相對價格來說稍顯欠缺。
 
如果你想尋找時尚、花哨或前衛感,檯燈肯定不是你浮現在腦海裡的第一選擇,不過,OTI Lumonics的工程師和設計師希望通過這款豪華Aerelight OLED檯燈改變這種狀況。苗條、簡潔的設計,Aerelight專為那些希望用明天的科技照亮今天工作桌的科技「嚐鮮者」。
 
OLED燈具零售價往往在數千美元之間,Aerelight 240美元的價格已算相對低廉,Aerelight外形不錯、運作良好,還可以為手機無線充電,不過,若想成為新的產品標準,OLED照明的表現並不如預期,加上整體設計不完善,有抵制揮霍的衝動。

聚焦設計
 
如果有人想花240美元買一盞檯燈,那麼這款檯燈一定是既美觀又近乎完美的。Aerelight外形很美觀,為工作台帶去「奢侈感」,佔用地方不多,三種顏色可選:黑、紅、銀,看起來很花俏,也有足夠的未來感,因為你找不到一個開關,開啟或調節亮度,只需要輕輕一碰,其陽極氧化鋁機身的整體(黑色,紅色或銀色部分)都是電容表面,也無需擔心燙手,燈體一直都是冷的,只有開燈時觸摸OLED面板才能感受到一點熱度。
 
點擊燈具金屬框架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設置:輕點一次燈光開啟在最低亮度,再點一次或兩次將調節到中等和最大亮度,點第四次將關燈。
 
唯一不能操控的地方是燈底座的木紋鑲板,內含Aerelight的Qi充電器,如三星Galaxy S4和谷歌Nexus 7都可以實現無線充電,若是iPhone手機,就需要額外購買一個Qi裝置。
 
在實測中,無線充電運行良好,無論燈是打開還是關閉。不過,因底座是平坦的,所以手機必須平躺,不能調整角度查看螢幕,而一些類似的充電檯燈具有這一功能,Aerelight此設計不算完美。
 
另外,設計中還有一個不盡完美,燈的「頸部」也不能調整角度,所以如果你想重新定位光照範圍,就需要移動整個燈。別忘了,此燈操控靠觸摸,所以挪動的話,之前你的設定,無論是亮度還是開閉都要重新設置。
 
OLED要有光

 

40W CREE LED VS 60W CREE LED


通過上圖CREE的40W和60WLED替換燈對比亮度,再來衡量下Aerelight的亮度。

 

Aerelight三檔亮度對比


Aerelight表現尚可,最低亮度雖不能滿足深夜看書的需求,但照亮鍵盤已算足夠,中等亮度看起來介於Cree 40W和60W水平之間,最大亮度相當於一個100W燈泡。Aerelight提供了一個廣泛的、均勻分佈的光,雖然不會是理想的室內主要光源,但作為一個檯燈,提供給辦公桌或床頭櫃的輔助光已算很棒。Aerelight色溫在三個亮度之間略有不同,最低亮度實測為2665K,中等亮度為2890K,最大亮度為2949K,差異相當微妙。
 
Aerelight的顯色性在三檔也略有不同,最大亮度為77,中等和最低亮度較低,這一數值是低於平均水平的,畢竟,LED普遍的顯色指數最低都是80。中等亮度功率約為9瓦,堪比很多60W LED替換燈泡。但在最大亮度時,功率相比可比的LED落後了。
 
最後一個吐槽點:Aerelight每次開啟都要從最低亮度開始設置,也無法與像WeMo開關或自動電源板自動化。
 
結論:
 
OLED照明顯示了很大的潛力,特別是以設計為中心的燈具類型。隨著更強的規格和更低的價格,再加上幾大公司的努力,如LG化學、柯尼卡和飛利浦,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看到更多「Aerelights」。
 
不過,OLED燈具目前依舊售價過高,迫使最忠實的嚐鮮者都要為錢包考慮。這也給了Aerelight動力在現有的技術上對產品提供升級,並希望並儘可能接近設計的完美,但Aerelight並沒有達到目標。240美元的OLED檯燈可能是一個進步,但這進步是小的,所以,購買的時間點可能還沒有來臨。

 



來源:中國之光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